教师专访 | 吕康佑:一位青年教师的艺术之路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1-12 14:32   阅读:   编辑:向桦

      吕康佑,青年艺术家,毕业于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绘画系,获得硕士学位,师从著名艺术家、威尼斯美院教授Maria Anna Nagy与Simi de Burgis。留学期间协助策划布展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四川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教于西财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艺术教育专业,个人艺术工作室位于成都蓝顶艺术区。

吕康佑近照


部分参展经历:

2021年:

“分裂—无声的生态个体化作品邀请展”,

Francis Barlier画廊,巴黎

“白盒子之家作品展” ,

白盒子艺术空间,北京 中国

“逆光与凝望——女性艺术家群展”,

沪深画廊,成都 中国

“交错与并置——当代艺术作品邀请展”,

平静生活空间,成都 中国

2020年:

“人证·物证——2020年的八位女性艺术家”,

何多苓美术馆,成都 中国

“奇梦浮生——当代新青年艺术家作品展”,

富森美术馆,成都 中国


        近日,又有一项重要的展览让吕康佑老师重新回到了公众的视野中。

吕康佑作品《我是我的谁》

——独立思考的艺术家

  吕康佑老师参与了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双年展—2021成都双年展蓝顶美术馆特邀展“文明的形式”。此次参展作品—《我是我的谁》,是吕康佑近期的成果。其创作从个人微观主义角度出发,反映当代女性与当今社会压力与思想枷锁之间的抗衡,表达对生命各阶段蜕变的思考,弘扬生命的美丽与伟大。

吕康佑与策展人、艺术家嘉宾在作品前合影

      吕老师在工作室空间设计时采用了不同的色彩来呈现与烘托作品,绘画中纸本的切割、叠透、拼贴与重组;绢本材料的运用和透明媒介的罩染;以及一片片散开的墨痕及细小的镂空排列,如时光穿梭交错,真实与虚拟并置。吕康佑认为当代女性应兼具坚韧的性格与独立的能力。

吕康佑的工作室

——相伴学生的好老师

  艺术绘画中她是独特思维的艺术家,而课堂教学中她又化身成了同学们心中的好老师。

吕康佑指导学生作画

     课堂上,吕康佑老师实行雅典式教学,深得学生广泛好评。课后,吕老师践行应用型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实践。组织学生布展时,吕康佑言传身教,通过自身工作经验细心指导学生们每一个环节。她将理论与实际充分联系起来,将专业知识融会到每一次活动中。同学们也在她身上学到了许多优秀品质,比如持之以恒的信念、脚踏实地的作风等。

吕康佑讲授专业知识

——双重身份的艺术工作者

  采访中,吕老师曾提到她当年筹备展览时暴瘦十斤的经历,她常说这样一句话:“对待事物要有一种决心,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中国著名艺术家何多苓是这样评价她的,他认为吕康佑与许多四川艺术院校出身的青年艺术家不同,吕康佑注重材料的运用,其作品在富含内部情感的同时又不乏对人类本源的思考,一些画面以多种材质构成对比,展现出了极强的当代叙事性。这些成果都与她做事严谨的态度密切相关,看似随意的布局中,实则是仔细考量后所独有的抽象表现。

     在首届天府学院国际涂鸦-街画大赛中,吕康佑老师与涂鸦艺术家SPOT,EASY合作的上墙作品《精气神》获得了最高人气奖。

吕康佑仔细检查自己的作品

      如今拥有了双重身份的她,在课堂内外都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面对专业课程,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教学方式深得人心。身为严师的她同样也是学生们的益友,吕老师时常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鼓励学生抓住机会提升自我。就像采访末尾她说的一样:“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不要轻易地因为外界的声音去改变,否则就会在艺术的道路上偏离自己的初心。”在同行眼中,吕康佑是画风独特的艺术家,而在学生眼里,吕康佑或许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她们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