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访|曲雅萍:做设计,首先要感知生活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1-14 21:11   阅读:   编辑:向桦

点击观看【曲雅萍老师】专访视频

      我叫曲雅萍,2011年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来天府学院已经10年了,我在艺术设计学院主要承担的是环境设计相关的专业核心课程,比如说住宅小区规划,城市公共空间庭院景观等。

     来到天府学院的10年间,曲雅萍老师在带领着学生们向前进的同时,也不断地提升自己。

曲雅萍老师的部分奖状

      受到学校提出的“教授在云端”教学建设思路影响,曲雅萍老师从2018年开始建设《住宅小区规划》课程。经过一年时间的打磨,《住宅小区规划》于2019年成功登上“学银在线”平台,目前已完成5期对外开放课程,累计选课人数达到1700余人。2020年经过学校的推荐和相关部门的审核,成功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

《住宅小区规划》课程学习强国界面

      “不会画画能学设计吗?” “学设计是不是要经常参加比赛?” “作为学生怎样才能做到‘专业而不可替代’?”……

      关于设计专业,同学们总是有一些非常感兴趣的问题。曲雅萍老师也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经验,给出了回答。


学设计更重要的是对生活的感知

      对于“不会画画能不能学设计?”这个问题,我还是建议学设计的同学最好是有一定的绘画功底,但并不是要多么高超的技艺。当然,如果说你一点绘画功底都没有的话也是可以学习设计的。我们也有普招类的同学,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零基础的,对于没有绘画基础的同学我们学院在大一的时候开设了相应的绘画类课程,所以这一点同学们不用担心。

      其实我认为学习设计,并不仅仅是以绘画功底来衡量的,更多的是要看设计者对设计的感知力,对物体的表现力,以及自身的创造力。不同设计专业的着力点也是不尽相同的。比如说环境设计,它的重点在于设计者对空间的感知能力,对美的表达能力。视觉传达它可能就会更偏向于设计者对创意或者概念的理解。产品设计考察得更多的是设计者对用户需求的挖掘。所以我们做设计更多的是要去品味生活、了解生活、感知生活,而不仅仅是画图这一项技能。

生活中的曲雅萍老师

       有时间的话同学们也可以出去旅行,多走动走动,旅行可以让我们捕捉到更多的设计灵感,更好地在慢节奏中感受生活。做设计,你首先要去体验,在体验中才知道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就像我们要设计一个酒吧,如果你从来都没有去过酒吧,你如何做出一个好的设计呢?


鼓励大家在实践中积累个人作品

     我非常鼓励同学们养成积累个人作品的习惯。进入大学以后,从基础课到专业课,所有作品我都建议大家保留下来。到大四毕业的时候,回溯一下4年里你的所有作品,然后把它们汇集成一本很不错的作品集,你可以展示给求职公司、考研学校,甚至是自己的甲方,这会成为一个非常有用的东西。

     我们艺术设计学院也开展了很多实践设计活动,让同学们能体验到真实的设计是怎么完成的。比如我们与龙潭街道共同开展的客家文化鸟米粿广场设计活动,师生会参与全过程的设计;2021年春季推出的“青银相伴,夕阳更美”青银艺术展演活动,引导了当代大学生关注关爱老年群体,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通过这些实践加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调研能力、活动策划能力,以及美学宣传的能力。

曲雅萍老师指导作品—青城山蜀绣博物馆

曲雅萍老师指导作品—儿童感官公园景观

      与此同时,我也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参加各类设计比赛,学校每年也会推出各类设计比赛,省级的、国家级的比赛都有,这样下来累积的无论是赛事的获奖量,还是作品的数量,都是相当可观的。

      我在课程当中除了讲授更多的也是组织同学们在实践当中去探索,所以我的课堂基本上都是让同学们讨论实践项目,这也贯彻了我们学校“雅典式”反转课堂互动教学和“项目驱动式”的实践改革。

课堂上的曲雅萍老师


让个人特色成为自己的有力武器

      很多同学会觉得好像没有经过专业系统学习的人也能做设计工作。是,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并不高,但经过专业系统学习的人更容易形成个人风格,而这个个人特色将成为设计者的“有力武器”。

想要成为一个设计大拿的话,是需要努力的,但这个努力并不仅仅是我们把图绘好了就可以,也并不仅仅是我们把所有的施工图、文案给做好了就可以,更多的其实是我们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完成个人风格化的过程。

      艺术设计学院除了专业课程,也开设了很多美育类的课程,比如像陶艺、篆刻技法、扎染、公仔设计等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美育类的课程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丰富的美学知识,也让大家在一次次尝试中汲取灵感,慢慢地形成个人风格。

曲雅萍老师指导的学生篆刻作品

      我也推荐大家看一些规范类的书籍,因为我们做设计总是要在遵守国家各类设计规范指标的基础之上,再去对整个设计进行表达,再做更深层次的风格化渲染。

      总的来说,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设计,同时设计也不能脱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