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访 | 柯晓峰:教书先育人,成才先立志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1-12 12:40   阅读:   编辑:向桦

柯晓峰老师毕业于重庆大学,是一名优秀的“双师型”教师,拥有景观工程师、社区规划师等执业证书。他曾任中建西南院景观主创设计师,现在是学院环境设计系讲师,兼任成都百森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成都市成华区场景美学文化中心总理事,主要研究室内外环境微更新项目设计及施工,代表作品有成都天府中央公园、新川科技园、高新文化中心公共景观等。

   

柯晓峰老师近照


一、教育行业的启程

在进入教育行业前,柯晓峰老师是中建西南院的首创景观设计师、工程师,参与设计过很多大型项目,如成都天府公园、凤凰山音乐公园等。但他的脚步却从未止歇,在机缘巧合下,柯晓峰老师迈入高校教师的行业。究其原因,他总结有两点:“一是源自于自己学生时代对教师的尊重和内心深处对教师行业的向往;二是时势使然,是自己在综合人生价值、事业、生活、家庭等多种要素之后的均衡结果。”

柯晓峰老师代表学校参与讲座

2017年柯晓峰老师开始在我校任教,担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师。随着从事行业的转变,柯晓峰老师的心境也发生了变化,他提到迈入教育行业后:“一是心理年龄比以前年轻了,与这些无敌青春的学生相处,时常会忘记了时间的流逝;二是更热爱生活了,自己能慢下来,感受生活的阴晴圆缺;三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育人的神圣和教书的责任,原来桃李满天下也是人生的一种美满。”

柯晓峰老师指导同学作业


二、亦师亦友 共同成长

柯晓峰老师一直把“教书先育人,成才先立志,课堂做引导,实践出真知”作为他的教育理念。他认为师生相处模式应该是互相尊重、亦师亦友、共同进步!做人成功的秘诀在于尊重他人,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教师和学生之间应该互为“师生”,相互学习,互相影响,共同进步。带着这份教育理念柯晓峰老师培养了很多优秀学子,他们获得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铜奖;获得过景观园林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

柯晓峰老师与同学讨论方案

柯老师提到让他记忆深刻的一次教学,是带领10多个学生一起参与了隆兴路社区清风广场更新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全程。在这个项目的完成过程中,柯老师带领学生离开学校,跳出理论,一砖一瓦地建造设计方案,最终亲手呈现出来。该项目最终获得了成都市成华区品质提升二等奖,为社区赢得建设资金30万元。当然成功并非一帆风顺,团队方案在落地之前也遇到了很多难题,柯晓峰老师说:“学生们一开始也不太适应,比如缺乏设计服务思维,重课本理论、轻实践操作。”对于此类情况的处理,柯晓峰老师都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实地走访,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他们,让同学们懂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隆兴路党群服务中心室内项目成果


三、勤耕不辍 奋勇直前

柯晓峰老师致力于研究社区更新设计,也取得了很多成果,从2018年开始,连续多年被聘请为社区规划师,担任过成都市第1个社区众创组组长。主持设计和建设落地社区微更新项目20余个。

柯晓峰老师担任社区规划师聘书

关于未来规划,柯老师提及了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教学方面,在未来的数年里,柯老师准备整合现有资源,打造出两门具备社会服务职能的省级一流实践性课程,让学生能在实践中更好提升专业能力,在实践中服务社会基层,实现自我价值。第二个是关于社区微更新实践方面,柯晓峰老师计划继续担任社区规划师,每年主持设计和建设两个以上的社区微更新项目,始终走在城市更新的最基层,最前沿处,实现产学研的结合。

柯晓峰参加社区规划师聘任仪式

在教育的道路上,柯晓峰老师一直勤耕不辍,勇往直前,不断与时俱进,自我革新。每一朵花的绽放必然要经历种植、发芽、生根、浇水、成长、开花的过程,一路历经风雨洗礼,顽强生长。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柯老师将用自己的力量为同学们的成长和进步提供持续不断的有力支持,并殷切希望同学们“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编辑:罗俊怡

初审:余江萍

复审:何思敏

终审:李文波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