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字【2023】01号 艺术设计学院关于开展特色课程建设的通知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1-03 09:31   阅读:   编辑:孟文斯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关于开展特色课程建设的通知

艺设 教字﹝2023﹞01号

                           

                                                                                                                                                                                                               

全体教师:

为切实提高学院教师课程建设能力,激励教师教学改革的热情和创新精神,艺术设计学院根据各专业申报情况,结合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的现实条件,遴选了一批特色课程/方向进行重点培育和建设。

 

一、课程建设目的

     近年来,学院一批教师在新文科建设指导下,深耕课程教学改革,持续进 行新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的探索,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课程,产出了积极的成果,包括《包装设计》《住宅小区设计》《乡村景观设计》《产品系统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室内空间设计1》《后期剪辑》《计算机辅助设计SU》等课程分别获得省级一流课程、省级应用示范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和学银在线课程。

为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孵化新一轮校级和省级优质课程,激发青年教师建课的热情,学院采取广泛动员、重点培育的原则,组织教师及团队围绕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艺术设计与创意传播人才开展特色课程/方向的申报。

 

二、课程遴选标准

      按照教师自主申报,专业系部推荐,学院评比筛选的流程,根据专业建设目标,已有基础、特色方向、团队成员组构成等遴选标准,共计遴选了18门课程进行重点打造,为各专业建好优质课程群奠定坚实基础。(课程名单详见附件1)

 

三、建设要求

      1. 总体要求:入选的课程应以教育部“金课”建设为总体指导思想,以知识、能力、综合素养同步提升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引领,按成果输出为导向,以团队合作为工作模式,创新性地开展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改革,形成鲜明的课程特色,产出优质成果。

      2. 建设周期:入选特色课程/方向建设的第一轮建设周期为两年,2023年元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3. 入选课程应做好课程建设过程中的各项材料的收集整理,每个学期提交一份课程建设成果手册。具体提交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四、学院支持政策

1. 学院将组织相关专家评委在2025年初对入选的特色课程/方向进行验收和评比,评选出院级优秀课程给予奖励,并优先推送参加校级和省级课程评选,以及推荐到国家公共智慧教育平台。

2. 入选课程团队应主动对标同类型的国省一流课程和应用示范课程,找差距、找特色、找路径,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工作。学院对开展课程建设所需要的交流、走访、论坛、设备、物料和其他相关活动所需要的经费给予优先支持和重点保障。

   

 

   

   

艺术设计学院

2023年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