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字【2022】15号 艺术设计学院关于开展第三届教学技能比武竞赛的通知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12-02 18:34   阅读:   编辑:孟文斯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关于开展第三届教学技能比武竞赛的通知

艺设 教字﹝2022﹞15号

 


为切实提高学院教师教学及课程建设能力,为教师搭建展示才华、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的平台,激励教师的教学改革的热情和创新精神,充分发挥教学技能比武竞赛在推动教师队伍专业成长的示范引领作用,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度第三届教学技能比武竞赛。    

   

一、竞赛指导思想、目标及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与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通过本次教学比赛,使教师进一步认识当前高等教育领域对教师教学的要求和评价指标,以便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主动对标;在促进教师知识、观念、思维更新的同时,有利于学院在教学管理、教学要求、教学评价等方面取长补短。  

(二)竞赛目标  

1.引导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切实做好两性一度的教学设计。  

2.引导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  

3.从比赛过程中选拔优秀专业教师,树典型、立标杆,形成强有力的示范效应,形成艺术设计学院名师、优师选拔评价机制,推动学院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4.以新理念引领一流课程建设,以赛促教,加强教学互动,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遴选一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流课程。    

(三)竞赛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坚持注重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  

3.坚持“全员参赛,分层选拔,团队辅导,整体提升”。  

   

二、竞赛内容和要求  

(一)教学资料  

教师需准备提交参赛课程教学资料,包括准备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及2个(2学分理论课程)或4个(4学分核心课程)学时的教学样例,具体要求如下。  

1.教师选择本专业重点建设的专业课程,或计划建设的专业课程参赛,不必局限于某个学期的课程。  

2.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3.教案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课程的教学反思等。  

4.教学资料的撰写要使用学院规定的教学大纲和教案模板(附件1、附件2),提交电子版文件。  

(二)课程说课  

教师需要提交参赛课程的说课视频和说课PPT文件,具体要求如下: 

1.说课内容包含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环境(课堂或线上或实践)、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评价与比较等。    

2.课程说课视频时长为10分钟,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语言要求使用普通话。  

3.课程说课的设计应紧扣课程教学内容,视频内容要求形式丰富多彩,手段多样,尽可能多的展现课程教学特色。  

4.课程说课需要制作与说课内容相匹配的PPT,PPT要求内容思路清晰、色彩鲜明,并配有课程设计、教学思路相关的思维导图。  

5.课程负责人出镜时间不得少于3分钟,参赛教师要着装规范,精神饱满,能体现新时代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赛程安排和要求  

本次竞赛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各专业组织提交作品,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协助系部共同参与评选;第二阶段由学院邀请校领导、教务处统一组织评选。  

(一)初赛(即日起-2023年2月10日)  

1.初赛由各专业组织,参赛率要求达到100%,借助初赛阶段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资料进行一次全面的教学检查和交流。  

2.教师可以个人或2人一组,自行选择课程参加比赛,参赛内容中的说课视频由教师自行拍摄并剪辑完成。 

3.组队参赛的教师以课程负责人为参赛主讲人,2人可以提交1份参赛资料。  

3.学院将组织全体教室开展视频剪辑技能培训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各专业要做好初赛资料(如视频拍摄现场照片、评选视频、比赛计划、总结等)的整理和保存,做好宣传工作,扩大本次竞赛对日常教学质量的影响力。      

(二)复赛(2023年2月10日-3月12日)  

1.各专业按照25%的比例推选表现优秀的教师参加复赛,并于2月10日前收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及《2023年度艺术设计学院第三届教学技能比武大赛推荐表》(附件3),以专业为单位连同《教学大赛参赛教师和课程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4)统一提交到学院教务秘书朱姝处。  

2.参加复赛的教师根据学院给出的初赛修改意见,对提交参赛资料进行修改,课程说课视频需要重新拍摄修改的,学院将安排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教师协助完成。  

3.参赛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教案样例)、10分钟说课视频、说课PPT等资料于3月10日前打包提交到学院教秘朱姝处。  

4.决赛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将作为参选2023年度校级教学比赛的候选人,学院将给予全力支持与辅导,备战校级或省级教学大赛。  

   

四、竞赛评委和评分要求  

1.学院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简称评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任评委:李文波  

副主任评委:曲雅萍、谢鑫辉、何思敏      

评 委:毕飞、刘丽娟、李扬、周文晓、刘丹、黄凌紫、吕康佑  

秘 书:朱姝、曹越、刘锦霏  

2.评分依据参考《2023年度教学技能比武大赛评比标准及要求》(附件5)。  

3.出现得分相同或其他特殊情况由学院评委会裁决。  

   

五、奖项设立  

竞赛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学院给予奖状和奖金奖励。  

   

六、其他说明  

(一)各专业复赛参评名额 

 

(二)宣传及其他  

1.学院融媒体中心应加强宣传,对本次教学大赛的赛况通过公众号、学院网站、抖音等媒体发布。  

2.本次大赛涉及到说课视频,需要提前准备教学课堂视频、课程活动视频、课程成果照片及视频等资料,请参赛教师提前准备,避免提交的说课视频内容空洞无趣。  


   

   

艺术设计学院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