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字【2022】14号 艺术设计学院关于组织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参赛通知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11-22 22:31   阅读:   编辑:孟文斯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

艺术设计学院关于组织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参赛通知

艺设 字【2022】14

   

   

全体教职工:  

      为做好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相关工作,学院决定即日起启动 2023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申报及准备工作。  


一、大赛项目介绍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从2009年开始,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创办,并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也是我校积极鼓励参赛赛事。三创赛采用校赛、省赛和国赛三级竞赛体制,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大赛对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二、赛事分类    

1. 常规赛    

     本届大赛常规赛主题有:三农电子商务、工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物流、互联网金融、移动电子商务、旅游电子商务、校园电子商务、其他类电子商务。  

2. 实战赛    

     跨境电商实战赛、乡村振兴实战赛、产教融合BUC实战赛。

   

三、参赛要求    

1. 参赛队伍资格    

(1) 参赛选手资格。我院在校大学生,也可以加入我校其他学院学生或者校外在校大学生。教师既可以作为学生队的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混合队的队长或队员参赛。      

(2) 参赛队人数。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 ID号),一个团队3-5人,其中一位为队长。参赛队伍分两种:第一种是学生队,要求队长和队员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另一种是师生混合队,要求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生总数必须多于教师总数(比如,2名教师3名学生组成师生队)。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  

2. 参赛作品要求    

(1) 作品来源。大赛题目来源可以为国内外企业、行业出题以及学生自拟题目等,大赛提倡不拘一格选题参赛,鼓励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  

(2) 原创性。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且首次参加比赛(属于第一类原始创新);如果该作品已经参加过其他比赛,但在满足下列三个附加条件时可以参赛(属于第二类迭代创新但等同于第一类):提交的新作品对原参赛作品做了明显地再创新;提交原参赛作品;提交新旧作品的比较说明  

(对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说明)。一共提交3个文档。  

(3) 第十三届三创赛分为常规赛和实战赛两类,评价指标有所不同:实战赛的评价指标相对于常规赛的评价指标变化是,将实战赛的创业分值提高到45分,把创新分值和创意分值降低到各15分  

(4) 第十三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与常规赛同等规范化的赛事,仍然强调原创和迭代创新两种形式参赛。但考虑到第十二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试验,尚未达到与常规赛相同的规范化程度,所以对参加了第十二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在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时,不考虑重复参赛(迭代创新)的情况。即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都不考虑实战赛重复参赛的问题,都被认为是第一次参加实战赛。  

(5) 参赛团队在官网报名时填写的团队名和作品名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拒绝虚假信息和与事实不符的证据、材料等内容。

 

四、学院参赛项目报送要求:

1、参赛队报名时间:即日起-2022年12月31日  

2、校级赛时间:2023年3月1日-2023年4月15日  

3、学校管理员审核团队时间:即日起-2023年3月1日  

3、省级赛时间:2023年4月20日-2023年6月20日  

4、全国总决赛时间:2023年7月20日-2023年7月22日  

5、颁发证书时间:2023年8月1日-2023年8月10日

请所有指导老师指导学生报名结束后将相关信息发给至杨沚邮箱yangzhi@tfswufe.edu.cn辅导员发到马俊邮箱majun@tfswufe.edu.cn


五、大赛报名方式

      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报名时选择所在省份及学校并填写参赛队员信息、高校指导老师信息、企业指导老师信息,参赛作品名、作品摘要等信息,并提交 参赛承诺书。  

      要求参赛团队的队长认真填写准确的(高校指导老师、企业指导老师)姓名和数量,若填写内容有误,后果团队自负。  


六、特别提醒    

1. 如果作品获奖,奖状信息将由官网报名时填报的信息为准。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后才视为报名成功的团队。  

2. 第十三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与常规赛同等规范化的赛事,强调原创和迭代创新两种形式参赛。但考虑到第十二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试验,尚未达到与常规赛相同的规范化程度,所以对参加了第十二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在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时,不考虑重复参赛(迭代创新)的情况。即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都不考虑实战赛重复参赛的问题,都被认为是第一次参加实战赛。  

3. 参加本届三创赛的团队队长加入QQ群622928355以便于接收相关通知。  

     

   

艺术设计学院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