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字【2022】07号 艺术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风险摸排工作的通知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3-24 22:12   阅读:   编辑:孟文斯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关于组织对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风险

摸排工作的通知

艺设教字﹝2022﹞07号

                                                 

为了确保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牢固树立指导教师的质量意识,根据学校【2022】15号公文发布的《关于组织对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风险摸排工作的通知》(附件1)要求,现要求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四川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附件2),并组织相关专业对2021届(2017级)和2022届(2018级)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进行风险摸排与全面整改,以确保本年度教育厅对我校毕业论文的抽检能够顺利通过。  

   

一、毕业论文摸排内容    

(一) 论文的质量  

1.选题意义方面:检查论文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选题要求具有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2.写作安排方面:论文文献研究要求充足,能够体现本领域研究现状,或写作进度安排要求合理,工作量要饱满。    

3.逻辑构建方面:论文逻辑结构要合理,体系要求完整或重点突出,论证要充分。    

4.专业能力方面:论文要充分体现所在专业领域的能力和素养,要体现分析解决本专业领域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性或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5.学术规范方面:论文行文、引用等内容要规范。  

(二) 过程指导文件  

毕业论文档案材料要完整,档案材料主要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指导记录、文献综述等。    

二、毕业论文摸排要求    

(一)2021届毕业论文摸排要求    

1.以专业为单位对2021届毕业论文进行全面摸排,各专业可以采取导师互查、分组检查等方式进行检查,要强化教师责任,树立质量意识,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检查中不要出现顾人情、讲情面的情况。      

2.所有参与摸排工作的教师要根据毕业论文摸排内容逐项摸排,发现问题及时填写《艺术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论文摸排自查表》(附件3),并上报专业负责人,由专业负责人通知相关教师整改。    

3.对于摸排工作中存在毕业论文质量问题,属于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及毕业指导小组管理失职,应要求相关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自行联系学生完成整改;对于已毕业学生无法参与整改的,请指导教师自行完成整改工作。      

4.对于排查中出行问题的论文,在整改时建议对学生作品的完整性进行补偿充,如插入学生作品图片,对作品设计说明内容进行补充等,同时调整论文格式等问题。      

5.本次摸排工作中,对指导教师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学院将依据学校规定予以追责处罚。    

6.摸排过程中如发现有涉嫌学术不端的论文,指导老师应报告专业负责人,并协同调查核实,核查情况上报学院并按照有关要求处理。  

(二)2022届毕业论文摸排要求    

1.全体论文指导教师完成2022届毕业论文过程文件的自查工作,学院将于3月26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过程文件进行全面检查,对于仍未上传开题报告、中期报告、中期检查、指导记录、文献综述的教师进行实名通报。  

2.全体论文指导教师于3月31日前组织2018级毕业生完成毕业论文终稿的修改,确保毕业论文质量。  

3.毕业论文指导小组教师完成全部过程文件审核,严把质量关,避免学校抽查出现问题。    

三、毕业论文摸排整改报告提交  

各专业于4月1日之前将摸排情况和整改报告的材料提交学院,整改报告内容包括:    

(一)摸排方法    

各专业结合师资与学生数量,结合专业特点,制定摸排方法和任务分配表确保排查要落实到每个学生。

(二)摸排过程记录    

    汇总报告需提交摸排与整改的会议讨论、问题及解决方案等过程性资料。  

(三)整改结果    

    对摸排和整改结果以表格形式进行说明(附件4)。  

   

希望全体论文指导教师以本次风险摸排与全面整改为契机,对本专业毕业论文管理提出可实施方案,以便持续提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艺术设计学院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