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字【2022】06号 艺术设计学院2022年度第二届教学技能比武竞赛方案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3-23 20:57   阅读:   编辑:孟文斯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2022 年度第二届教学技能比武竞赛方案

艺设 教字202206

                       

为切实提高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为教师搭建展示才华、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的平台,激励教师的教学改革的热情和创新精神,充分发挥教学技能比武竞赛在推动教师队伍专业成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学校发布的《2022年度教学大赛实施方案》精神,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度第二届教学技能比武竞赛。

一、竞赛指导思想、目标及原则

(一) 指导思想                                                                        

根据我校发布的《2022年度教学大赛实施方案》精神,通过本次教学比赛, 使教师进一步认识当前高等教育领域对教师教学的要求和评价指标,以便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主动对标;在促进教师知识、观念、思维更新的同时,有利于学院在教学管理、教学要求、教学评价等方面取长补短。  

(二) 竞赛目标  

1. 引导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2. 引导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  

3. 以赛促教,加强教学互动,实现课堂教学由“以教师为中心” 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  

4. 从比赛过程中选拨优秀专业教师,树典型、立标杆,形成强有力的示范效应,形成艺术设计学院名师、优师选拔评价机制,推动学院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 竞赛原则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 坚持注重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  

3. 坚持“全员参赛,分层选拔,团队辅导,整体提升”。  

 

二、竞赛内容和要求  

(一)教学设计  

各专业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教学资料,包括准备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电子版)及3个学时的教案,具体要求如下:  

1.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 教案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课程的教学反思;  

3. 教学资料的撰写要使用学校规定的教学大纲和教案模板。  

(二)课堂教学现场比赛  

1. 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展示内容与前述教案内容需一致;  

2.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30分钟,参赛教师可以带领10-20个学生参与大赛进行教学互动;  

3. 教师课堂活动的设计应紧扣教学内容,形式丰富多彩,手段多样;  

4. 根据参赛课程需要,参赛教师可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激光笔等辅助教具;  

5. 参赛教师完成现场教学展示后,要进行教学总结及反思,最后回答评审专家提问,评审专家结合参赛教师现场教学情况进行综合打分;  

6. 参赛教师要着装规范,精神饱满,能体现新时代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赛程安排和要求  

本次竞赛分初赛、复赛、院际交流赛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各专业组织;第二阶段由学院统一组织;第三阶段由艺术设计学院与会计学院开展院际教学交流,具体安排如下。  

(一)初赛(2022年3月24日-4月8日)  

1. 各专业参赛率要求达到80%以上,借助初赛阶段对教师的教学能力进行一次全面的教学检查、摸底和交流。  

2. 各专业要做好初赛资料(如照片、视频、计划、总结等)的梳理与留存, 做好学院网站、公众号、抖音等平台的宣传工作,扩大本次竞赛对日常教学质量的影响力。    

(二)决赛(2022年4月9日-4月15日)  

1. 各专业按照30%的比例推选表现优秀的教师参加学院复赛,并于4月7日前收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及《2022年度教学大赛推荐表》(附件1),以专业为单位连同《教学大赛参赛教师和课程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2)统一提交到学院教务秘书朱姝处;  

2. 参赛教师按抽签取得的序号依次讲课,时间为30分钟/人;  

3. 参赛教师提前15分钟到达比赛场地对多媒体课件进行拷贝、试用,所有参赛选手不得迟到。  

4. 学院将邀请校领导参与复赛评选,同时要求评委、教师、辅导员代表和学校教务处代表按时到场观摩和评分。  

5. 决赛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将作为学院参选校级比赛的候选人,学院将给予全力支持与辅导,备战校赛或省赛。  

(三)院际交流赛(2022年4月16日-4月22日)  

根据学院参赛情况择优推选4名教师前往德阳校区,与会计学院开展教学交流活动,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四、竞赛评委和评分要求  

1. 学院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简称评委会),竞赛评委会评分占比50%, 成员名单如下:  

任 评委:李文波  

副主任评委:曲雅萍、谢鑫辉、何思敏、彭雯秀、林琳

书:朱姝、曹越、刘锦霏  

2. 除参赛教师外,其他教师应参与评分,占比50%;  

3. 评分依据参考《2022年度教学大赛评比标准及要求》(附件3)和《教学大赛决赛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评分细则》(附件4)。  

4. 出现得分相同或其他特殊情况由学院评委会裁决。  

五、奖项设立  

竞赛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学院给予奖状和奖金奖励

 

六、其他说明  

(一)各专业决赛赛参评名额  

 

教研室 负责人 总人数 决赛推选名额
环境设计系 毕飞 21 6
视觉传达系 李扬 15 5
产品设计系 周文晓 9 3
数字媒体艺术系 施舒 10 3
网络与新媒体系 黄凌紫 7 2
艺术教育教研室 曲雅萍 7 2
合计
69 21

(二)决赛时间(暂定)  

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上午8:00-12:00(7人);  

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下午14:00-18:00(7人);  

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上午8:00-12:00(7人)。  

(三)出勤  

各专业根据教学技能比武大赛要求,组织当天没课的专业教师参加,非因公外出者不得请假。  

(四)宣传  

学院设立融媒体中心应加强宣传,对本次教学大赛的赛况通过公众号、学院网站、抖音等媒体发布。  

   

   

   

艺术设计学院

2022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