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级时尚品牌“ZIVGREY”主理人-叶建华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6-13 21:30   阅读:   编辑:向桦

人物介绍

      叶建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08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2016年创立独立首饰设计品牌“ZIVGREY”。现为ZIVGREY品牌联合创始人及公司主理人。该品牌已成为西南片区名列前茅的本土珠宝首饰品牌,并先后在成渝地区中高端商圈开设了9家门店,年销售额超千万。叶建华也成为了学校培养的 “艺术设计+财经管理”复合型人才的典型成功案例。

西财天府首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

 从小喜欢画画的叶建华,高考并没有选择走艺术考生这条路,而是选择的文化考试升学,但后来始终放不下对于艺术设计相关专业喜爱。“在报志愿的时候看到了天府学院的专业对非艺术类考生也开放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填报了高考第一志愿。”叶建华这样回忆道。

 和学校新专业一起成长的他,不会刻意纠结于未来能做什么,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而是踏实地回归到眼前的一堂堂专业课。对于一位非艺术考生来说,视传专业的每一堂课都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他也十分享受每一堂课上学习到的新知识。大学四年对叶建华来说是十分充实的,他大部分时间都是花在了专业的学习上。

 当年第一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其实一共才6个人,放到现在来说很难想象。但正是因为这样“迷你班级”,叶建华和每位任课老师的感情都很深,其中尤其是封雪老师,她是专业课里最严厉的老师,几乎所有学生都怕她,但又都喜欢上她的课,在她的课堂上,不仅可以学到专业知识,还可以学习到很多西方人做设计和艺术的一些思维方式。回望自己的大学生涯叶建华说:“如果还能回到大学生活,希望自己可以再疯狂和勇敢一些。”

在不断实践中找到自我

 叶建华的第一份实习工作就进入了当时的阿佩克斯奥美公司,这是一家在四川范围内做出了很多经典案例的公司。“在阿佩的三个月实习里,对我来说每一天压力都很大,这大概也是是每个设计师需要经历的。当时进公司的第一个项目是新希望牛奶的包装及相关物料设计。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还记得当时是美术指导手把手教我怎么做设计,当第一款牛奶包装上架到成都各大商场超市的时候,还是蛮开心的。在阿佩的实习让我整体的设计能力迅速提升。”

 阿佩克斯奥美的实习经历后,叶建华去过几个比较优秀的设计工作室,其中包括殷九龙设计工作室等。商业方案自由创作的空间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叶建华很清楚,其实在大学的时候,自己已经有了十分明确的喜好和强烈的审美认知,已经构建出极其富有个人特色的设计风格。“在我还不能接纳更多元化审美设计时,我只能选择放弃平面设计,逃离痛苦和压抑的每一天。曾经在学校,我是学弟学妹和老师心目中的优秀学生,但步入社会后现实的落差很大。”叶建华也想过继续回到校园,继续深造。一度回到西财天府担任助教,但也深知自己需要一个不一样的舞台。随后,叶建华开始尝试和大学同学一起做古着市集,慢慢接触到了女性服装和穿搭。在一次市集上又偶遇了大学时期最欣赏的封雪老师。这次重逢后,叶建华和封雪一起成立了有居服装工作室,一颗创业的种子正在慢慢发育。叶建华这样描述创立 “ZIVGREY”前四年经历:“虽然现在从事的事业和大学专业并不直接相关,但曾经的所有经历,包括大学的专业学习,审美的培养,从事过的每一份工作所收获的点点滴滴,才能成就现在的我。每一次经历,失败,遇到的人和事,让我变得更强大,成熟。成长和蜕变是人生很愉悦的旅程。”

 在创建ZIVGREY品牌之前,叶建华在成都一家知名的服装独立设计师集合店工作。在店里他接触到国内最顶尖最优秀的服装设计师如vega,evening,mashama等的作品,每一件衣服的设计裁剪做工都会让我过目不忘,如今叶建华都还能清楚地记住每一件衣服的款式和价格。期间,叶建华也接触到了配饰、包鞋等。饰品相对服装体量小,且投入成本相对较低。

唯有思想的觉悟才会有行动的改变

 2016年,叶建华与在市集上认识的合作搭档,在奥克斯广场开出了ZIVGREY第一家门店。“开业前有很长一段准备和摸索的时间,但也让我学会静下来思考,这是最能让自己成长的,唯有思想的觉悟才会有行动的改变。”叶建华对ZIVGREY的VI和店铺设计都是亲历亲为,他希望ZIVGREY不只是销售商业产品。“ZIVGREY要做出自己的审美表达与传播,同时,又能平衡好商业。美而实用的商品,总会受人欢迎。”市场也证明了叶建华的判断,ZIVGREY瞄准喜欢美好饰品的25岁到45岁都市独立女性,让叶建华从第一个10万,挣到了第一个100万再到第一个1000万,店铺也从1家开到成都和重庆的9家高端商业体,再发展到能在卖场和施华洛世奇等掰掰手腕的品牌。2020年疫情对于实体商铺有比较大的影响,但ZIVGREY却在这种逆境之下睿智地开出自己了的天猫旗舰店。

 对西财天府学院学习的学弟学妹们,叶建华想说:“多实践,不要害怕失败,多自我思索,多反思。成长往往是生活经历中自我观察思考后内心的觉醒,也是蜕变最好的动力。不要害怕迷茫,这是大部分人都会经历的,不断尝试,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艺术设计学院:王晶

2022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