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采风*大实践——环境设计专业走进温江天星村,体验活体编艺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6-23 07:42   阅读:   编辑:向桦

 植物本就是大自然的精灵,因融合编艺艺术而注入新的灵魂,依靠匠人们的创意、智慧和耐心,将每一件作品,慢慢雕琢成独特的样子,让每一个编艺作品,具备了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生命力。

师生与编艺大师们合影

 2022年6月21日是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师生赴温江天星村采风学习活动的第二天。上午,师生们来到天星村“茶舍”进行编织工艺学习实践。天星村负责人沈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花木编艺的历史脉络,让同学们对花木编织有了初步认识,并且盛邀天星村著名张昌伦、张建兵以及张盛军三位编织大师为同学们教授编织技艺,带领同学们体验编织的乐趣。花木编艺不止是风景,更是生活。匠人们将植物的生长精细雕琢,见证了历史变迁,也造就了花木编艺的魅力与风骨。

张昌伦大师为同学们讲解编艺知识


同学们完成编艺作品


张昌伦大师指导同学们编织

 经过长久的历史的积淀,目前,花木编艺已逐步摸索出一条从粗放式生产转向精品发展的道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此次花木编艺实践体验活动有效地提高同学们动手能力,也让同学们深入感受到传统非遗编织技艺带来的魅力。

 下午,老师带领同学们围绕“互联网+”比赛项目对天星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工作。调研工作结束后,为了帮助同学们开拓思路和激发灵感,同时也为了促进同学之间的团队合作,带队老师现场组织同学们积极展开头脑风暴,通过头脑风暴,不仅带来了全新的思维理念,更是塑造了小组成员之间良好的沟通氛围,增加了小组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增强了小组成员之间的团结精神。

同学们积极展开讨论

  傍晚,天星村负责老师盛情邀请到徐力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天星村的未来发展方向,让同学们了解到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星村城乡融合,助力推动乡村振兴项目的成功历程,以及在此基础上可持续生态村实验区的规划发展。

徐力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天星村的发展 

 本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同学们了解花木编艺以及乡村振兴的机会,增进了同学们对非遗文化的了解,训练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使同学们之间能更好地团队协作,拓展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

 

                                         艺术设计学院:刘璐 代梦玲

                                                 责编:尹靖雯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