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采风*大实践——产品设计专业走进道明竹艺村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6-24 07:53   阅读:   编辑:向桦

 产品设计专业师生于道明竹艺村合影

 6月20日,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专业教师曲瑞丹、房慧带领2019级产品设计学生前往崇州市道明竹艺村开展非遗竹编采风实践。

 道明竹艺村坐落于崇州市道明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道明竹编”的核心属地,2018年10月,由中央美术学院牵头建立了全国第十三个传统工艺工作站,也是四川省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

师生首先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进入竹编长廊,了解道明竹编发展历史及竹编工艺相关知识。

师生参观竹编长廊

 随后,师生们一起参观了道明竹艺村各个角落,观看竹艺村摆放的各种竹编工艺雕塑及竹编制品。在竹编艺术博物馆,师生们了解竹编文化的发展历史及竹编工艺技法,并参观了展馆里陈列的各种不同肌理的竹编工艺品、各种竹编产品及竹编非遗传承人简介,这些精美绝伦的非遗竹编工艺品让同学们赞不绝口。

师生们参观竹编博物馆

 下午,师生一行从道明竹艺村乘坐大巴到竹编模型制作工厂参观学习,现场的竹编手艺师傅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竹编工艺品制作的基本过程,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劈篾(篾:用一把竹刀把竹子逐渐对半等分,劈成了一根一根可用的篾丝)、刮青(刮青:保证竹丝均匀光滑的关键步骤、过圆刀(圆刀可以圆掉篾丝的棱角、摸起来不圆润光滑不伤手)等传统工艺技法。

竹编手艺人演示竹材到竹条的过程

 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这些精美绝伦的竹编制品,颠覆了同学们对于竹编产品的认知,师生们受益颇多。同学们意识到,竹编产品不仅仅可以制作竹凳、竹篮、灯具等,还也可以制作成很多精细的物品,比如手提包、耳饰等,应用前景十分广泛。未来同学们也将继续学习非物质文化的设计智慧,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艺术设计学院:曲瑞丹、房慧

图片:曲瑞丹、房慧

审核:王健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