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视觉传达采风记5——寻找西安最古味系列西安半坡博物馆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12-16 21:32   阅读:   编辑:向桦

      2020年11月27日,我校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生到达西安半坡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师生在西安半坡博物馆门前合影

       西安半坡博物馆的展品多数隶属仰韶文化,该文化是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博物馆陈列展览区域面积约4500平方米,分为出土文物陈列、遗址大厅和辅助陈列三部分。半坡博物馆收藏文物3万多件,一级品200多件,藏品中约有石器3000件,陶器1.4万件,其他质地器物3700多件,人骨标本200多具,古生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标本约200多件。半坡遗址陶器上的鱼纹图案具有代表性,其中口部噙鱼的人面纹饰最具特色。

西安半坡博物馆实景1——资料墙 变体鱼纹彩陶盆

      在西安半坡博物馆,同学们仔细观看每一件展品,远古的气息扑面而来,大家感受到了史前文化、历史文物与艺术气息三者的有机结合,获得了许多创作的灵感。站在一件件质朴的文物前,同学们犹如在和历史对谈,而面对浩瀚的历史,人们应当充满敬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显得太渺小,太微不足道,可就是这样一群“微不足道”的人,他们聚集在一起,为生存而努力,为生活而努力,最终创造出灿烂辉煌的人类文明,影响着后世的千秋万代。向历史学习,向伟大的远古文明学习,这是设计专业学生应有的艺术姿态。

西安半坡博物馆实景2——居住遗址 居住还原

艺术设计学院:余沁

责编:王健

2020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