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展示书法之美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举办书法字体创意设计体验活动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11-26 15:48   阅读:   编辑:向桦

 近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与四川古格王朝品牌设计顾问有限创始人夏科联合举办了书法字体创意设计体验活动,师生现场一起探究了书法字体的设计方法、创意形式、应用效果等。

      活动伊始,罗天羽老师组织同学们一起玩猜字游戏——辨认古代繁体字。在游戏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也通过这个游戏将同学们带入到今天的主题,提前让同学们感受到文字的魅力。

罗天羽老师组织开展猜字游戏

讲座正式开始,夏科老师表示“我们要将中国文化融入到设计里去,我们要善于发现、挖掘其他优秀的作品”,接着就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历以及自己的部分作品。 

夏科老师向同学们讲解自己的作品

 夏科老师从写字与设计之间的关系,以及有关设计的理论、技巧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书法字体与现代设计的交融”,在讲解的过程中,夏科老师指出,作为一名设计师,应逃脱传统的框架思维,打破原有的规则,要有逆行顺和的字体与设计的思考模式。夏科老师不仅重理论也重实践,他现场向同学示范了写字技巧。在书写的过程中,他表示写作者要把字体当成一个构成去创作,而设计师需要的是用思维去删减。 

夏科老师现场做书法展示

 当日下午,同学们以五个人为一组协作书写毛笔字,活动中五名同学每人拉住一根棉绳,共同齐心协力完成一个汉字的书写。通过这个游戏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书写的乐趣,也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团队协作的意义。 

同学们一起齐心协力写大字

 活动最后阶段,夏科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盒子和团扇的设计,将上午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技巧应用到设计中去。在同学们创作的过程中,夏科老师不仅将自己的设计好作品向同学展示,也对同学们的设计作品进行了指导和点评。 

夏科老师亲自示范 

夏科老师指导学生 

同学们在认真完成设计创作 

学生作品展示

 本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学习到了“传统书法字体与现代设计的交融”的相关知识点,感受到字体与设计自身的魅力,也开拓了同学们的创意思维模式,更提升了同学们对设计文化的理解。 

师生合影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陈曼 周婧婷 赵君南

摄影:罗晶晶 梁嘉心

初审:王健

复审:何思敏

终审:李文波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