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赴简阳市福怡长者养护院考察交流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11-29 18:23   阅读:   编辑:向桦

 为推动和促进学院与养老行业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学院适老化空间设计、老年产品设计及老年视觉传达设计的综合实践能力,近日,艺术设计学院康养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产品设计系教师蒋旎赴简阳市龙泉湖福怡长者养护院考察交流及洽谈合作事宜。

 福怡长者养护院是中国第一个失智老人村,它是一所将荷兰“Hogeweyk失智村”照护模式和荷兰“生命公寓”的先进理念结合当地人文现状,进行“荷兰模式——中国实践”的失智症专业照护机构。其核心目标是为失智症老人打造家一样的环境和家庭般的氛围,让失智症老人能够像正常人一样有尊严、有品质地生活。

校企双方合影留念

 四川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福怡长者养护院院长刘鸣女士对此次校企合作表示了欢迎与支持,并介绍了养护院失智症照护的特色和理念,即“以进废退理念”——尽量鼓励老人自立、自理;“泛家庭文化”——营造家庭般的生活环境和亲情氛围;“YES文化”——充分尊重和肯定个人意愿,使其获得尊严和自信;“健康激活”——通过艺术、运动、创意等实现老人身体、心理健康的充分激活。

蒋旎老师与刘鸣院长和周琳亮主任一同交流、参观

 “记忆老街”——失智症老人的精神慰藉创新设计是本次的校企合作项目,以打造设计失智症老人熟悉的情景和事物,如理发店、杂货铺、小酒馆、小茶馆、缝纫店等老物件和老场景,辅以个性化引导与帮助,可使老人重拾记忆,恢复自信,激活交流与辨识能力,缓解失智症状。而在“记忆老街”校企合作项目后续的展开中,学生能在参与的过程中全面认识失智症老人的生理、心理、行为特点及需求,掌握老年设计和情感化设计的要点与原则,贯彻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体现出设计师的人文关怀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记忆老街”原有部分照片资料

 此次考察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院康养产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和学院老年设计特色方向的教师与福怡长者养护院之间的交流,更多了解了失智症老人的需求及设计机会点,是加强学院与社会康养产业机构资源共享及合作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产品设计专业:蒋旎 周文晓

摄影:刘鸣 蒋旎

初审:王健

复审:何思敏

终审:李文波

2022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