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同济大学罗红杰助理教授开展思政教育能力提升分享交流会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9-23 08:00   阅读:   编辑:吴凯

      9月21日上午,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西财天府艺心网络思政教育研究中心和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协办的思政教育能力提升分享交流会,在成都校区(东区)教学楼131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交流会邀请到了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红杰助理教授以网络会议的形式作题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与前沿——兼及阅读、工作、科研的处理关系》的分享交流,学院全体辅导员和研究中心学生科研助理共同参与,会议由学院辅导员兼研究中心负责老师苟明娇主持。 

分享交流会现场

      会议伊始,学院党总支书记彭雯秀发表讲话,她对罗红杰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提到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高校辅导员老师需要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方向。希望全体辅导员老师能通过此次交流会认真学习,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运用到学生工作中,同时鼓励大家积极交流发言,共同探讨理论研究。 

学院党总支书记彭雯秀发表讲话

      随后,罗红杰深刻剖析了网络思政的发展历程和前沿问题,尤其是对“数字+“应用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讲到,网络思政工作要实现数字思政、数字党建、数字+思政的充分融合,辅导员要在日常工作中用好人工智能这一工具,并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观引领。此外,罗红杰在会上还对网络思政下的阅读、工作和科研关系进行了讲解,鼓励在场辅导员老师多阅读马列经典、学科发展史、基本原理、报刊文章、期刊文章、党的文献,从阅读中汲取养分,学会正确的范式表达。在写作上,他建议老师们的选题要与工作、兴趣、阅读相关,并持之以恒训练、积淀。在互动环节中,老师们与罗红杰进行了深入交流,就网络思政教育的具体实践、策略和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辅导员认真思考并做笔记 

学生科研助理认真聆听

      最后,彭雯秀在总结中再次表达了对罗红杰的感谢,并简要总结了本次交流会的收获和亮点,表达了对未来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期望,她鼓励大家在罗红杰的分享启发下,继续探索思政教育的前沿,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而努力奋斗。此次分享交流会不仅丰富了思政教育的内涵,还促进了学校内外思政教育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艺术与传媒学院和西财天府艺心网络思政教育研究中心将继续积极探索思政教育创新,不断丰富思政教育内容,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桂瑞蔚、苟明娇

摄影:王睿祥、刘玛艳

初审:王晶

复审:林琳

终审:彭雯秀

2023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