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字【2022】02号 艺术设计学院关于参加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1-27 15:26   阅读:   编辑:孟文斯

艺术设计学院

关于参加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艺设教字﹝2022﹞02 号


全体教师:

    为了扩大艺术设计学院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树立教师高等教育教学理念,优化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院专业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技巧,艺术设计学院要求各专业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具体参赛方案如下。


  一、大赛背景及主旨

    为进一步树立新时代高等教育理念,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迎接一流专业建设和金课程建设,强化优质师资在专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做“四有好老师”;研究与实施全媒体时代数字艺术教育教学创新方法,促进互联网教育技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数字创意产业与专业教学更好融合创新。培养教师的实践创新应用能力,提升教学艺术感染力,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此次大赛以推动新时代教育教学理念在计算机基础教育、IT 教育、在线教育、影视、动漫、游戏、艺术设计、电子竞技、创新创业、数字媒体与数字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中的应用为指导思想,旨在提高教师新时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为主旨。


  二、参赛对象

    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IT 相关专业、影视艺术、动画、漫画、插画、游戏、数字媒体、数字艺术设计、电子竞技、产品设计、AI、VR 和创意类等各相关专业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三、参赛专业组别及分类

  影视动漫类:

  1、影视艺术 2、摄影摄像 3、动画 4、漫画插画

  数字艺术类:

  1、数字媒体艺术 2、视觉传达 3、产品设计 4、环艺设计

  互动媒体及其他类别:

  1、数字媒体技术 2、交互艺术与游戏设计(含电子竞技) 3、计算机应用(大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AI 设计等) 4、其他类别 


  四、参赛作品教学视频录制要求

  1.参赛教师可在任意一个参赛专业组别、类别里选择一门相关课程,拍摄制作长度在5-15 分钟教学微课短片视频,作为参赛评比作品;

  2.参赛教学视频文件格式采用mp4 压缩文件格式,单个视频文件不超过300M,视频采用H.264 编码,音频采用AAC 编码,分辨率为720p(1280×720,16:9),视频画质高清。文件命名格式“赛道+组别+课程名+院校+姓名+电话”;

  3.每部参赛作品只能有一名教师主讲参赛(建议教师团队不超过3 人,设1名主讲教师)。


  五、报送时间安排及提交方式

  2022年1月24日前,各专业推选参赛名单,并报送学院备案。

  2022年3月2日前,参赛教师完成教学视频的拍摄。

  2022年3月8日前,以专业为单位将参赛视频文件和报名表一起提交到王悦希老师的企业邮箱,所有参赛作品由学院统一收集提交到赛区组委会邮箱。



艺术设计学院

 2022 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