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加倍的努力蜕变成行业翘楚-叶鹏飞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6-15 13:50   阅读:   编辑:向桦

  叶鹏飞,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9届本科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 2021年6月创立独立创意设计工作室,现为“元光暮白创意设计室”创始人及公司主理人。

大学阶段

 叶鹏飞于2015年进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习。作为一名艺术专业的学生,他经常会冒出一些天马行空的念头。他喜欢自己动手去设计和制作做些新奇、好玩的手工艺品;会在平时的生活中去发现和收藏些好看的作品进行研究;热衷去模仿一些名师、大师的设计风格,并在逐步的学习和模仿中,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设计风格。在校期间,他曾多次参加各类设计比赛,获得 “大学生数字艺术大赛奖”、“三雄极光灯光设计奖”、“四川高校联盟环境设计奖”等诸多奖项。学院的老师这样评价他:“叶鹏飞在设计上表现出了满满的热情,在专业学习中他非常积极,学习能力很强,并且对自己有着很高的要求。记得当时在课堂上,他是班级中第一个把建模软件完全掌握的学生,让大家都赞叹不已。不仅如此,他在创新能力、艺术鉴赏上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在小组作业、团队合作中,他也一直担当主导者的角色,我想这也为他创建自己的工作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内江市未来方舟售楼处设计项目

工作阶段

2019年进入毕业实习期,叶鹏飞来到成都锐度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成为实习设计师助理,在这份工作中他了解到一名设计师的完整工作步骤并很快掌握了公司的设计软件,且运用熟练,这也让他在后来的实习中能够游刃有余。而实习期间长期的加班不但没有击退他的热情,反而让叶鹏飞快速成长起来,在反复的设计、对稿、改稿过程中更加明白工作效率的重要性。虽然这份实习只有短短的一个月,却为他之后独立完成职业生涯第一份设计稿做好了准备。

实习结束以后,叶鹏飞和同为设计师的表哥合作完成了一项私宅装饰设计的项目。从与客户沟通设计概念到绘制效果图、再到制作施工图他都全程参与。经过本次设计项目的锻炼,他认识到一名设计师的作用,也为自己未来能独立完成设计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出色的实习经历和私宅项目成果,为叶鹏飞敲开了成都市迪梵宜室内设计有限公司的大门,并在毕业后凭借优秀的实习经历和个人成绩免试进入公司,担任设计助理一职。迪梵宜作为成都家装行业的龙头企业,工作流程更加规范,能够在这样的公司里和顶尖的设计师学习,叶鹏飞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沉下心来学习专业技术和设计思维,争取未来自己能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于是,他在工作中借助一切的机会培养自己的设计审美和设计思维。他认真的态度和不怕吃苦的精神也得到了设计师们的一致认可。终于在进入公司的第二年,在一次大型设计项目内部比稿中,叶鹏飞的设计方案被客户选中,独立承担起了重要的设计工作。在这次项目中,叶鹏飞白天参与项目现场的施工指导,晚上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在辛劳的工作中不断向前辈学习,把客户的诉求内化成更加完美的方案。也正是本次的出色表现换来了公司对他的认可,项目结束后,公司委任叶鹏飞担任创意表现设计部负责人。

绵阳市三江屿售楼处设计项目

创业阶段

 2020年恰逢新冠病毒疫情,各行各业都进入“寒冬”,成都各大设计公司开始裁员,设计项目一个接一个停掉,叶鹏飞倍感压力,开始思考设计这条路该怎么走,他又该何去何从?随着综合能力的逐步提升,叶鹏飞开始不满足在公司的成长,开始接触除室内设计之外的设计项目,例如家具设计、装置艺术设计、IP设计,又开启尝试自媒体运营。在新的尝试中,他发现身边和自己类似的,有技术却无法在公司完全展现的朋友非常多,于是萌生一个念头,想要搭建一个平台,为这些有技术的人才提供用武之地,同时“独立设计师”这一概念跃入脑海,也许这将会成为现代设计的新道路。自媒体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设计师想单独设计,但又无法持续获得新项目的难题,并且以工作室的方式呈现,能够降低公司的宣传成本,让效益实现最大化。以往的设计行业偏向产业化,需要体量才能完成,而现在的大数据时代,信息逐渐透明,以往的产业化模式已经成为过去式了。相反,未来社会将越来越需要具有综合实力的设计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人逐渐占据了社会的主导位置,年轻一代在各方面对审美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真正的设计作用逐渐凸显,基于这样的思考并结合自身优势,叶鹏飞最终决定和朋友一起成立创意设计工作室,并且和多家设计公司合作,专注私宅设计、酒店设计、装置艺术设计、餐厅设计、景观设计、家具设计、平面设计、视频拍摄、自媒体运营等项目,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已在行业内赫赫有名,并成功完成了数个大型项目。

保利时区装置艺术设计项目

 在喜闻西财天府学院建校20周年之际,叶鹏飞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这是一个不缺乏人才的时代,也是一个不缺乏机会的时代,而成功却只属于那些甘于吃苦和付出的人,只要加倍的努力,一定会获得认可!相信每一个努力的天府学子都将在自己的领域蜕变成行业的翘楚。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老师们一路以来的尊尊教诲,祝福母校桃李芬芳”。

 

艺术设计学院:施倩、叶鹏飞

摄影:叶鹏飞

审核:林琳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