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谭加敏获2018年建筑装饰协会第九届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西部之光”银奖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01-17 20:50   阅读:   编辑:向桦

      在近日举办的“冬至·醒春”——2018年度成都设计师年会暨年度颁奖盛典上,艺术设计学院2011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校友谭加敏,荣获2018年建筑装饰协会第九届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西部之光”银奖,获奖作品为“私家别墅庄园”。作为年轻的设计师,谭加敏在接受艺术学院宣传部记者采访时表示,设计作品的创作讲究自然,让自己在自由的思维空间中,专注于实用和创造性兼具的设计工作,是他从事这个职业获得嘉奖的要领。

谭加敏获“西部之光”银奖证书

 

工作中的谭加敏

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你毕业后的职业经历。

谭加敏:我是2015年毕业的环境艺术系学生,专业老师是邢鹏飞。毕业后半年,任职成都艺境花仙子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师,开始了庭院景观设计的职业生涯。我在2017年获得第二届全国园集奖露台屋顶花园设计优秀作品奖;2018年获得第三届全国园集奖优秀作品提名奖;去年设计的“私家别墅庄园”获得2018年建筑装饰协会第九届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西部之光”银奖。

工作中的谭加敏

  记者:这次的获奖作品是一个什么样的设计?耗时周期是多久?请介绍一下这个作品的主要设计理念。

  谭加敏:这次获奖的作品是旺苍的一个自建别墅景观设计,从2018年5月开始设计,周期为两个月。这个设计作品充分利用现有的环境及周边材料进行循环再利用,以点、线、面及立体构筑的方式,诠释山水园林的韵味;以传统中式园林手法,书写新东方山水庭院的新秩序。作品当中彰显东方韵味,作为建筑的延伸体,我们将“禅茶”、“花园餐厅”、“风雨连廊”这三大体块进行包裹,咬合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不再是一个个生硬的建筑体块,而是一幅幅精美画作,真正体现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的中心思想。

获奖作品“私家别墅庄园”设计图

 记者:在作品的落地过程中,有没有经历过比较难忘的事,比如困难,瓶颈,你是怎么克服的。

 谭加敏:这次的设计还是比较有难度的。首先是场地在旺苍县,场地较远,对于现场设计环境的把控,我们足足花了两天时间进行测量和沟通。然后用小半天的时间在周边进行资源和元素的采集,以便回来后进行分析。在现场我们通过调查发现,项目地有很多天然的资源可利用,山石、植物、以及材料。在设计过程中,记得有一次我们跟客户的观念产生了分歧。在客户的想法中,作品中的茶室修建,是置于山林的隐居形态的品茗,一间木屋,一张茶台;但是在我们对整个项目的建筑和环境进行分析后,说服了客户,在对方的需求上做了调整;最后我们采用整体钢结构制作,而非仅仅是一间木屋,其中穿插木作饰面,强调中式意境,但不拘束于中式的材料。

 

获奖作品“私家别墅庄园”设计图

记者:作为年轻的设计师,对于这次获奖,你有什么感受,请和我们分享一下。

谭加敏:对于此次的设计作品能够拿到银奖,还是比较满足的。毕竟作为90后的设计师,我们前进的道路还很长,也是通过这个项目的设计过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设计不分好坏,但是设计讲究自然。不是说我在设计中用了某某的哪个元素,或者是我用了多好的材料,就是好作品;而是设计作品跟周边环境的搭配是否突兀,作品是否符合客户的使用习惯,作品是否符合甚至略微高于客户的美感要求,这些因素决定着这件作品是否被认可。 

获奖作品“私家别墅庄园”设计图

记者:请谈一谈自己对于这份职业的理解。

  谭加敏:庭院景观设计师算得上比较年轻的一个职业,它是景观设计的一个分支,相对于大型景观项目设计来说,庭院景观设计更加讲究精细品质与人文元素的结合,它服务于少众群体。庭院景观设计的周期一般都不会很长,它体现着设计师的设计修养。

获奖作品“私家别墅庄园”设计图

   记者:请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你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理解。

   谭加敏:我是环境艺术专业的第一届学生,还是非常感谢当初导师们的教导。毕业后回顾学习阶段总结了一些经验。首先在学校时,不要认为学习的软件知识没有用,或者认为可以上班之后再慢慢学,公司不是培训机构,在你的设计能力没有达到要求时,如果你连基础的画图或者其他事情都做不了,那么你对公司不存在任何价值;其次,锻炼自己谈吐的能力,一个不会推销自己的设计师,怎么能够推销好自己的作品呢;活到老学到老,是我想对学弟学妹们的期许,在这个不断更新的设计圈中,如果不学艺精湛,那么你很快就会被行业和市场淘汰!

 

                                                                                                                                                                                                                                         

艺术设计学院

宣传部:周小罡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