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之星|刘强:愿兴趣与你同在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12-10 21:41   阅读:   编辑:向桦

      刘强,2018级数字媒体艺术专科大三学生,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校内甲等奖学金、校优秀团学干部、“互联网+”校级二等奖、绵阳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20年12月4日晚小艺在成都东校区采访到刘强本人。“冷吗?坐这边吧。”一身黑色冬装的刘强主动招呼小艺坐下,看得出这样的采访已经不是第一次。没有太多的寒暄,刘强已经进入自己的谈话节奏,语速超乎常人的快,但是语气极其平稳且充满逻辑。

乾坤未定 你我皆是黑马

    “其实不需要比别人多努力很多,只要把眼前要做的事情做到自己心中的最好,多比别人用心一点,就足够了。”这句刘强对于别人的恭维和祝贺一致的回答,他更加信奉生活应立足于当下,未来也取决于当下。在初进大学时的他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规划着未来,告诉自己大学的这几年一定不能荒废。在大一时他加入社联工会并在班级里担任班委,这让他交到了很多朋友有了最初校内社交经历,包括决定自己专研视频剪辑也是受到朋友鼓励和帮助,现在一起做事儿的很多人,刘强都是在当初的社团时期认识的。

平心静气 坚定信念

      步入大二阶段,刘强开始发觉自己的时间变得不够用,他开始精细化管理自己的时间,把计划精确的每一天,于是本来早睡的他,逐渐变成了“夜猫子”。专业课程的安排变得紧凑,同时也没有落(la)下兴趣爱好,偶尔还需要熬夜才能达到自己的每日计划。对于专业课程,他在老师上完课后就着手准备课后作业,并且保证质量的完成,剩余时间投入到英语学习或者兴趣爱好的培养。“越是充实自己,越能心平气和的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即使面对本次采访,刘强也是约好时间后主动要求查看问题提纲,并提出了删减意见。这样的习惯让他在获得国奖,甚至连续两年蝉联的情况下也显得波澜不惊,毕竟充实的过一天很简单,充实的过一个星期也不算难,但是一直充实的过好每一天确是难上加难,当然坚持下来后命运也不会亏待你。

展望未来 努力奔跑

“不要在20岁年纪活成80岁。”刘强虽然经常在外拍片,但对自己的定位依然是“宅男”,但是这份宅并不是把时间荒废在“葛优躺”上,所以除了学习和工作时间很少出门。他的宿舍阳台摆着一盆他自己培育的植物,在他看来观看植物的生长能更好的理解生命的意义,就像他喜欢余华的书一样,总是能给予他力量和面对挫折时的勇气。反而“宅”出了很多兴趣爱好,每天也有定时阅读和跑步,喜欢不断尝试新事物。关于未来的打算和规划,自己胸有成竹会专升本之外,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更远的未来,甚至完成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三级跳。但即使他对于人生的规划已经有了很多新的想法,但依然要求自己埋头做好当下的事。


Q: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有没有记忆比较深刻的事情?

A:我在大一的时候,除了白天完成功课,晚上或者周末时间会帮人剪辑视频,可能我本身对这方面是很感兴趣的,再加上跟自己学习的专业有关,所以从那时候开始就认识了很多人,也收获了很多,通过剪辑这份兼职让我在那个时候每个月生活费就能自给自足,但是与此同时和其他人相比我没有很多空闲时间。


Q:进入大二阶段之后,有将获得国家奖学金作为一个目标吗?

A:我一开始完全没有想过可以获得国奖,前期就是认真完成专业课学习,多和老师互动交流,后面到申请国奖的时候老师就建议我试一试,刚好在答辩会上也表现的不错,所以就有了这样的机会。并不是一开始定下的目标就是要拿到国奖,我一开始的计划就是想走属于自己的路并且坚定的走下去,有很多人说越努力越幸运,我想要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个过程中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我相信不管是国奖还是以后更多的机会,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Q:国家奖学金作为大学生的一份殊荣,学长获得之后是什么样的心情?连续两次得到这份荣誉,可以分享学习经验吗?当时获得的奖学金用在哪些方面了呢?

A:当时是特别开心的,因为这个是作为学生可以拿到的最高荣誉,一方面证明了自己,另一方面我也在计划购入相机,相当于用在兴趣爱好方面了,因为这个奖后面自己也有被激励到要更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在自己兴趣剪辑方面也想要做的更专业连续两次能够获得国奖,也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修正自己,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就能更好展现自己。

 

Q:上次参加你的国奖宣讲会,你放了一段自己剪辑的视频,最开始是如何接触到剪辑的呢?后面又是如何坚持下去的呢?

A:其实最开始就是因为所学的专业接触到了剪辑视频,在这之前也尝试过其他的事情,但是剪辑视频带给我的成就感是前所未有的,于是就越来越喜欢这个事情。后来我有了自己的相机,就开始拍摄自己的作品然后剪辑,这也算非常重要的转折吧,剪辑自己的作品过后更让我有动力去做这个事情。

 

Q:学长在学习和工作方面都经历颇丰,那学长在课余时间有哪些兴趣爱好呢?

A:哈哈我是非常喜欢看书的,尤其喜欢余华老师的作品。我们所读的书最后会成为我们的血肉,我们的气质,在不断的读书学习中沉淀下来,这是很重要的。有时候也会玩游戏,通过游戏可以和老师同学快速熟络,所以游戏也算一种社交方式嘛,不是很忙的时候会跑步,养花,写字,尝试很多新鲜的东西。


Q:最后,学长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吗?

A:有自己的想法是最重要的事,不要随波逐流的选择人生的方向,很多人觉得要去追求某个事情成功才是一种目标,其实不是,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力,选择怎样的道路都应该不让自己留下遗憾。其次生活方面,要和老师同学好好沟通,为人要谦逊,处理好人际关系。在学习方面,大学生活不管你是否将学习划为重点,都要达到最基础的标准。大学的时间很充裕,可以认真规划该怎样度过,学会将生活划分重点,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只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总能看到独特的风景。

 

艺术设计学院:张乐敏

责编:王晶

校对:马岚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