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之星|王鸿:我想做好我自己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05-17 12:39   阅读:   编辑:向桦

“说你能做的,做你说过的。愿,我不活在别人的期望中;愿,我能成为我自己。”

在本期的“艺术之星”采访中,我们邀请到了来自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的王鸿同学。在专业上,她认真对待毫不松懈,运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技能和创造能力;课余时间,她变身爱美小女生,喜爱汉服,练习书法,做着自己喜欢的兼职,在忙碌生活中探寻更好的自己!

图1:王鸿生活照

解锁自己,不断突破

记者:都说艺术灵感来源于生活,那在生活中你有哪些特别的爱好吗?

 

王鸿:对于课余生活,我会去做一些兼职,或者解锁一些新的学习技能。比如会去学习一些乐器、书法之类的。兼职其实算是一种社会实践,它可以帮助我认识到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这一行,可以增长一些社会经验。

我非常喜欢国画和书法。练习书法,不仅仅是一种爱好,它可以修身养性。另外我认为汉服很漂亮,自己很喜欢。我也是一个很爱打扮很爱美的小女生,平时也会穿着汉服出去拍照,在身边也有很多穿汉服的同学,有这么一个氛围挺好的。

图2:王鸿练习书法

图3:王鸿身着汉服

打破常规,放飞思绪

记者:你觉得在专业技能和创造能力上,你是天生就比别人强一些,还是后天非常努力达到的呢?

 

王鸿:创造能力有的人是天生的,这类人的想象力很丰富,创造力很强,但我是属于后者。创造力,它其实是一个内功。首先你要去掌握一定的知识,然后你才能去创新创造。我比较注重让自己建立对事物敏锐的观察力,在日常中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尝试去打破一些习惯性的思维束缚,并坚信自己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中,能够在专业技能上发挥创造力和创新力。

图4:王鸿国画作品

热爱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活动

记者:在参加活动方面,你比较喜欢哪些类型的呢?请和我们分享一下。

 

王鸿: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我都很有兴趣和热情去参加。我之前在养老院做过志愿者,最近,我也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一个艺术扶贫的项目。

 

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完善自我

记者:如果用几个词语来定义你自己,你会如何定义呢?

 

王鸿:用词语去描述我自己的一个状态,我认为应该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完善自我”。

我自己很喜欢一句话。希望未来我能够成长为那个样子,这句话是这么说的:“说你能做的,做你说过的。愿,我不活在别人的期望中,愿,我能成为我自己。”

不管是学习还是其他方面,一切的一切都是为自己服务的,所以我要认清我自己,我到底需要什么。认清了自己,我才能知道,我能不能做这个事,我还需要做哪些努力。成长是一个不断了解自己、接纳自己的过程。

图5:王鸿生活照

记者:请列一份日常的学习清单,你觉得有哪些事是你每天必须做的?

 

王鸿:第一个就是自我反思。我每天反思自己的学习,工作,以及与人交往,想一想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第二就是养成读书和写日记的习惯;第三就是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我们是需要不断自我学习的,这种积累非常重要。

凡事预先作计划,定一个目标。每天都规划好,这一天要完成的事,计划好第二天要完成的事。这样才会使生活、工作、学业都井井有条的。在反思自己的状态时,不要让自己落入一个消极的情绪,如果出现的话要及时调整。这就是我所说的写日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去记录当天的一些生活和情绪状态,从中得到情绪的梳理和消解,实现一个自我调节和情绪的管理。

特别感谢:王鸿

文稿:邓黄夷、颜学婷

责编:周小罡

统筹:余江萍、赖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