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采风*大实践——追寻前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采风纪实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7-01 12:13   阅读:   编辑:向桦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6月21日的考察地点是中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指挥部(山头指挥部)、彭士禄院士故居、赵仁恺院士故居,6月22日,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师生以打卡红色地表的方式探寻了我国核潜艇动力研发基地中的党史馆、科技馆、科普馆,零距离感受大国底气从“核”来的力量。

 山头指挥部坐落在一片很平常的居民楼中,909基地内的所有建筑都是按照靠山、分散、隐蔽的要求而建,但就是在这些很不起眼的建筑中,完成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首次实现满功率运行,我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其工作之难、强度之大,因此更加坚定了“坚持刻苦学习,勇挑时代重任”的思想精神。同学们也利用所学,通过数字动画表达了对前辈的尊重和敬仰。

学生们在科技馆门口合影留念

山头指挥部旧址外观

学生们在山头指挥部进行参观

学生创作数字影像部分手稿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发扬红色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党领导下的中国核工业精神宣讲晚会”于21日晚8点开幕,我们的师生正好赶上了这一难得的机会,受邀一同观看晚会,但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学生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观看。宣讲晚会共分为“核铸基石”、“创新发展”、“奋进时代”三幕,让学生深刻学习核工业人的“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

“党领导下的中国核工业精神宣讲晚会”画面

 6月22日,学生们在科技馆观看了核反应堆与核电站工作原理的介绍短片,也体验了相关的动能转化装置。在场师生从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角度出发,对影像“破壁”沉浸式体检、展览馆人像交互做了相应的学习与探讨,对未来沉浸式、交互式的观影模式的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学生们正在观看沉浸式影片

 在科普馆内,同学们参观了潜艇内部模拟的空间,以及海军舰艇、核潜艇模型等内容,学生们创作热情高涨,开展数字文创产品设计工作的热情也被点燃了。

 本次夹江909基地采风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老一辈工作者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同时也加深了数字化影像在内容表现于创新性上的认识。同学们在精神上备受震撼,表示做为当代大学生,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传承先辈精神,更加地努力得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艺术设计学院:张超然、康婉华

                                                      图片:张超然、康婉华

责编:尹婧雯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