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辅导员培训讲座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11-16 21:55   阅读:   编辑:向桦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卫生部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和《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大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预防校园突发危机事件对大学生的危害,11月13日,艺术设计学院在404教室面向全院辅导员开展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

培训照片

 此次培训由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心理工作指导老师黄丹作为主讲,围绕“心理危机的概念”、“心理危机干预的对象”、“大学生心理危机工作的具体开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黄丹强调存在心理危机倾向与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学生都应该列为心理危机干预的对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包括早期预防阶段、危机干预阶段以及后期追踪阶段。在早期预防阶段,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寝室长、心理委员的作用,畅通上报渠道,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在心理危机干预阶段,黄丹针对不同危机类型的学生分别讲解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具体措施。在后期追踪阶段,辅导员要积极构建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建立定期约谈和追踪。

培训照片

 培训最后,黄丹提到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辅导员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本着教育为主、及时干预、跟踪服务的原则,按照《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暂行办法》的具体要求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度过心理难关,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艺术设计学院:黄丹

责编:王晶  马岚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