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受邀参加“公园城市美学”峰会论坛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8-11-15 22:21   阅读:   编辑:向桦

       11月9日,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杨雪、余啸受邀参加第五届成都设计创意周举办的“公园城市美学峰会”专题论坛。会议上各界设计大师、行业人士及政府官员围绕城市空间美学发展与城市建设新思路的主题做会议演讲,并通过圆桌对话模式进行“公园城市美学”讨论。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金元浦教授就构建公园城市与生活美学做主题讲话,演讲主要围绕设计中国、公园城市、设计美学三个环节来阐述城市、生活、美学三个紧密相连的设计元素。在讲话中金教授着重提出设计是创意产业的核心媒介,并支撑我国七大行业逐步发展并进。同时金教授提出公园城市美学需紧密围绕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三个有机体开展公园城市设计之路,同时需关注线性、块状文化遗产,注重人文化城的影响因子,从而塑造出具有高文化、高品位、高质量的公园城市综合空间体。

图1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教授作主题演讲

       意大利新锐建筑设计师卡梅罗·扎普拉(Carmelo Zappulla)继金教授之后发表精彩的主题演讲——生物数字模式。他提出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是自然界造物主的产物,自然与人类技术看似截然分开的两个有机体实则紧密相连。卡梅罗在演讲中指出他对模式维度、模式与规律、模式与设计师三个具体命题的理解,并列举“植入景观中的电池”、“陨石的计划”、“生物发光”三种不同领域的设计案例,来充分展示其运用生物技术在建筑与未来城市建设中的设计实验。

图2意大利新锐建筑师卡梅罗·扎普拉作主题演讲

       空间主题创意设计大师,被媒体喻为“中国展示第一人”的郑建平,在演讲过程中通过多个实地落成的主题公园设计案例,与同行观众分享他对主题文化空间创作的思维坐标,提出个体建筑美学向集群建筑美学过渡发展的战略思想。郑建平指出当下时代的主题文化空间需要注重产品开发模式,结合产城旅融合规划果核模式图来阐释其对价值创新与产业粘合这一设计新理念的独到的解读。

图3空间主题创意设计大师郑建平作主题演讲

       洛客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天宫一号地面指控发射系统设计师周志鹏在此次论坛中发表“设计新物种”主题演讲。作为用户体验行业知名专家的他,从人的角度出发来剖析当下消费生活中诞生的三个新物种趋势,分别是用户从需求过渡到欲求、圈层效应及情感化体验。周志鹏认为在当下用户为主权的时代当中,设计尤其要考虑解决人生活方式的问题。演讲中周志鹏通过多个优秀的示范案例与多媒体视频向到场观众分享他对产品价值、用户体验、消费方式、CBD模式等内容的解读。

       通过这次论坛活动,环境设计的专业教师不仅吸取了城市设计领域新理念,拓展了城市设计学术研究思路,还提升了对公园城市美学新的艺术认知,为更好地从事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及科研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人:杨雪

2018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