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助力我校精准扶贫项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参与甘孜县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8-11-02 14:54   阅读:   编辑:向桦

      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积极配合学校的精准扶贫项目,按照应用型课程教学的要求,结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实训课程教学,以我校定点帮扶的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的精准扶贫项目“特色农产品黑青稞包装设计”作为实训教学模块,在学校驻村干部刘强老师的协调帮助下,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训课程指导老师罗兴华指导本专业大四学生完成了此次项目的印前设计工作,很好地践行了“真题、真项目;真学、真实践”的应用型课程的课改思想。

课堂上,罗兴华老师建立了以“设计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学生按照自愿原则组合成设计团队,团队内部按照完整的设计项目流程分为若干个职能部门和岗位。以“特色农产品黑青稞包装设计”为课题,各团队通过递交设计提案的形式进行竞争,并邀请本教师作为评委进行评审,选取最佳提案团队参与最终的扶贫项目提案。在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师生共同努力下,洪倩同学的包装设计作品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后,最终受到甘孜州甘孜县政府领导的好评并拟运。

图1 罗兴华老师在课堂上指导学生设计创作

 图2 备选方案1抽象风格“黑青稞”米包装设计

图3 备选方案2纸盒装“黑青稞”粉包装设计

 图4 中选方案:洪倩同学设计的“黑青稞”包装设计作品

本项目教学为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应用型实践教学做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新尝试,同时也为我校的精准扶贫项目贡献了艺术设计学院的一份力量。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将不断坚持教学组织方式与教学方法的创新,通过真实项目的实训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实现了从课堂内走出去的教学目标,使学生的设计应用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同时,这种充满爱心和温度的设计让师生们深受教育。同学们在本次实践中真切体会到设计不仅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情怀;教师也用行动践行了“课程育人,专业育人”本科教育改革思想。

 

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人:谢鑫辉  罗兴华

2018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