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场“成都高校设计职业梦想导航公益巡讲”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开讲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8-10-19 22:55   阅读:   编辑:向桦

     本着助力建筑装饰行业人才专业能力的成长与发展,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发起2018高校梦想启航第六场公益讲堂活动,10月17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盛大开讲。

     本次活动旨在架起高校学生学业与职业之路的桥梁,缩短从学校到职业的认知距离,促进人才的快速成长,提升行业储备人才的素质。通过邀请行业的资深设计师走进高校讲堂成为梦想导师,用亲身的成长经历和优秀项目的实践经验与高校学子分享和交流,引导他们思考和探索自己未来的职业之路。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文武先生、协会监事长罗运毅先生、协会副会长、成都建筑装饰设计师精英联盟主席张华锋先生、协会副秘书长谢题檐先生、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李文波女士、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曲雅萍女士、英博学院教学总监廖丽女士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李文女士分别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文武先生、副秘书长谢题檐先生、设计师蔡磊先生、黄咏涛先生、刘珍艳女士授予了艺术设计学院行业导师聘书,主要承担学生实习实训和专业建设的指导工作

蔡伟老师《设计的10到1》

     蔡磊老师通过回顾从业经历及主持的设计项目,给同学们分享了10点职业感悟。蔡老师认为设计灵感大多来自于对生活的体验和观察,所以设计师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学校教给大家培养创意,表达创意的方法。作为职业设计师,要将创意与执行力相结合,从画图到交付实景,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当然这其中涉及到很多环节,比如会与审批、施工打交道,有一个坚持的恒心,才有可能让你的创意成功落地。同学们进入工作后将面临很多职业细分领域,蔡老师建议大家从长远规划出发,能够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学会更加高效地工作,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刘艳珍老师《致青春》

 

设计师的成长之路都会经历迷茫、沉淀、蜕变的过程,要掌握并运用好人体工程,环境心理学,城市规划等知识。刘珍艳老师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不曾在时光里懈怠,让设计带来价值的同时也能实现自身价值。设计是简约的,自然的,时尚的,更是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让设计变得更加生活化,用真诚和心意做有温度的设计。

黄咏涛老师《从心出发,行设无果》

     做设计要专心致志?黄咏涛老师给出的答案却是“三心二意”,这源自于他对设计,对生活的体会。“三心”即平常心、好奇心、恒毅心,设计师经常会面临方方面面的妥协,学会自我调整,同时去开拓视野,做未知的探索者,生命的体验者,生活的观察者,美丽的创造者。“二意”即敬意与诗意,黄老师认为设计是将从前已有的元素,用设计手法串联起来,行业前辈,传统与经典,都值得我们表以敬意,同时别忘了向生活致敬,做心怀诗意的设计师。

学生作品点评环节

《学生发展中心》-叶鹏飞

导师点评:青春、动感元素在设计中都有体现,整体设计立意延续。但是年轻人做设计往往会陷入一个误区——为形式而形式,反复使用的天花板的造型,其形式不适合在此类项目中出现,过多吸引人的注意力。与灯具的关系过乱,组合形式上也有些乱,形式要设计出美感,而不是刻意堆砌。建议在现有条件下做好整合,在使用和视觉美感上再做优化。

《DIPTYQUE专卖店设计》-徐梦书

导师点评:从设计立意,元素的使用,整体调性上看,设计完成度比较好。拱形造型,比例过大反而不够经典美观,展台细节可以做的更精致,成为亮点。

《办公空间设计》-徐梦书

导师点评:从立面、天花、墙面上可以看出,整个空间线条非常多,空间内在逻辑性没有表达得很好,多与建筑专业的学生交流,多从空间出发,再提升一下。

《办公空间》-刘坤 

导师点评:建筑特点是核心为方,外围是圆弧,而且不规则,如何从平面上做考虑以做呼应,在设计中没有看到。引入一些弧或者圆,作为一种基准线或是元素来体现,会使你的平面美观些。整个空间的融合度不太好,入户的设计没有太多亮点,有些局促,很多空间没有利用起来,接待的前台是办公空间的重要前提,如果是在实际操作的项目中,对空间的浪费过大,甲方也会提出这个问题。

现场提问环节

1、设计师如何高效地输出创意与保持执行力?

蔡磊: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简单来说分成三点。第一,坚持,执行力最重要的是你的动机,是不是真的想实现自己的创意或是梦想,很多时候失败原因是没有足够坚持。第二,要有非常认真的态度,因为执行过程中,细节决定一切。第三,了解一些管理协调的知识,在理论中获得或是在实践中摸索,并成为你的能力。

2、大四学生,毕业之前感觉很迷茫,如何度过这段时期?

蔡磊:从学生到职业人是很大的身份转变,迷茫是正常的。我认为迷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未知,在学生阶段通过实习,尽早了解整个行业,市场需要什么人才,你要做哪些事情,要怎么做。实习后自然会对行业,对世界有自己的看法。

3、做设计没有灵感,该怎么办?

刘珍艳:我会立刻停下工作,没有灵感还要勉强创作,是没有价值的,也不高效。约上朋友或者自己到周边走一走,做感兴趣的事情,短暂地放空自己,是为了走得更远。作为设计师,多出去旅游,开阔自己的眼界,为了在将来把更多美好的事物带给甲方,多看多学,多思考,千万不要勉强自己。

4、我是大四的学生,想要问您在拿到一个方案时,如何快速了解到自己想要做什么?  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想要的空间,怎么寻找解决的方法?

刘珍艳:我非常理解你的感受,其实是因为很多东西局限在书本中,仅仅是看到了或是学到了,当你有了实践经历,积累了实战经验,试着逐渐形成自己的手法。建议你多去看看知名设计师的作品,思考他们的元素,标志手法是什么,观察身边做得有设计感的空间,用心体会灯光、材质、陈列、色彩的运用,再把它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