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学能力和素养,争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头脑的天府金师 --艺术设计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培训交流会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11-08 10:50   阅读:   编辑:向桦

 2022年11月4日,艺术设计学院在成都东校区238教室举办了2022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培训交流会。学校副校长张之明、艺术设计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培训交流会的主题为守好教师底线,争做一名“金师”。活动旨在切实提高学院教师职业思想素质、教学能力水平、教学方法技巧、科研能力,充分发挥教师队伍老带新,优秀教师示范引领的作用。活动内容围绕师德师风学习、教师教学资料的撰写与经验交流、教师个人能力素养提升、教师如何做好科研四个方面展开。 

罗佳老师分享课程建设心得 

向桦老师解读教学资料重点

艺术设计学院两位骨干教师罗佳和向桦首先就如何撰写一份好的教学资料,作了交流分享。罗佳以适老化空间设计为课程案例,分析了理清课程设计的底层逻辑,她提出一定要严格按照从育人目标到课程任务再到教学目标的逻辑思维,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向桦老师以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为课程案例,详细分析了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课件和教学资源5个教学资料的组成部分。她指出,大纲是课程组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协议和承诺,各位教师一定要通过大纲合理制定教学计划,控制时间节点,进行课程反思。 

彭雯秀书记作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彭雯秀以“奋发有为担使命,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进行了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她指出,广大教师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她强调,各位教师应重新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奋发有为,争当新时代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李文波执行院长作教改科研主题培训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文波就“守好教学底线,争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头脑的天府金师”为题作了教改科研主题培训。李文波通过分析近年来教育界的重要议题和学校课程申报的具体案例,解读了新时期教师做好教改科研任务的重要性。李文波指出,要深入落实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期望和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她强调,广大教师应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新要求,学四史,学政策、审自身,既关注当前的教学改革发展大势,也关注全球教育发展的趋势,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综合能力与素养。 

 

学校副校长张之明作教育教学专题培训

 培训会上,学校副校长张之明以“教育转型下的教学改革”为题,对学院教师作了如何做好教学考核的专题培训。张之明以教师的教学大纲为参考,深度剖析了如何通过建立合理的考核方式来激励学生学习,解读了通过制定详细的考核措施来提升教学效果的方式和方法。他指出,现阶段我国的教育体系已由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可雇佣性成为了新时期人才培养的关键。教师要以“全人教育”的新理念,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在人格形成、方法习得、习惯习得等方面促进学生的综合成长。他强调,广大教师要重新审视考核的确切概念,明确考核目的,细化考核方式,守住初心育人才,积极转型攀高峰。

 

艺术设计学院融媒体中心:王健

图片:张欣欣

初审:尹静雯

复审:何思敏

终审:李文波

2022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