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字【2020】09号 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返校教学工作的通知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05-28 22:35   阅读:   编辑:孟文斯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返校教学工作的通知  

艺设 教字﹝202009  

   

为坚决贯彻落四川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生返校教学工作,艺术设计学院结合返校教学实际情况对本学期返校工作做如下说明。  

一、返校批次安排  

根据学校要求,充分考虑学院教学和工作需要,采取分批次的方式交错返校,安排在6月1日和6月5日,组织17级本科和18级专科学生返校,完成本学期相关教学工作,具体批次安排如下。  

1.第一批:6月1日(8:30-16:00),2017级本科学生返校,6月2日起,有17级本科学生教学任务的老师开始返校授课。6月1日当天涉及到17级本科学生的相关课程,请任课教师协调学生在第13周之前安排补课,并将课程名称和补课具体时间发送给教秘吴文可备案。  

2.第二批:6月5日(8:30-16:00),2018级专科学生返校,6月8日起,有18级专科学生教学任务的老师开始返校授课。6月5日当天涉及到18级专科学生的相关课程,请任课教师协调学生在第12周周末(6月6-7日)安排补课,并将课程名称和补课具体时间发送给教秘吴文可备案。  

3.第三批:6月15日,本专科毕业生返校,办理毕业相关手续和资料整理等毕业相关工作。要求返校毕业生在校停留时间最多3天办理完成毕业工作并离校。具体返校和离校时间将参考成都西区毕业生返校安排。  

4.2019级本专科所有学生和2018级本科学生暂时不计划返校,要求行课教师继续对不列入返校计划的学生开展“云教学”工作。  

专业教学行课安排    

1.返校学生的课程安排    

根据学生返校情况,要求教师每周课前在线上发布课程学习内容和资料,以便学生线上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同步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根据学生自愿选择行课地点的原则,灵活调整课程组织形式,组织学生同时到教室或分组轮流到教室行课,未到教室的学生在寝室或家里观看教室教学现场直播  

在教学设计上,要充分考虑不同空间参与学习的学生情况,所有课程均采取线上点到,要充分考虑课程教学重难点、教学答疑、教学考核等内容进行课程设计。因个人原因不能返校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其学习状态,施行个性化教学,做好线上课程辅导,确保课程教学不落下一人。  

2.低年级未返校学生的课程安排    

2018级、2019级本科和2019级专科的学生暂未计划具体返校时间,要求教师继续采取“云教学”在线授课。强化线上教学管理,不断优化教学设计,确保全学期专业课程均能达到教学目标,保证教学质量。对于学生课堂管理,由教师和辅导员配合做好学生心理安抚工作,确保“云教学”顺利开展。  

三、返校教学的行课要求  

1.课程行课前,要求教师在天府云平台给所有行课学生分享当周教学资料,同时准备授课所需的可连接无线网络的电脑、麦克风等课程直播设备,以备课堂在线授课使用。行课前要求教师提前到教室调试课程直播设备,课堂直播以语音为主,确保行课过程中教学正常开展。  

2.返校学生的课程教学,根据班级对应固定教室的原则进行授课,要求教师根据教务最新发布的课表时间、地点进行授课。具体课表详见附件1  

3.课堂行课在学生自愿的情况下,可以暂不考虑拆分班级,但要求师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打开教室门窗以便通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开空调或风扇通风。  

4.学生返校一周后,允许学生提出回家的申请,并在辅导员和相关领导批准后即可离校,并要求离校后不得返校,学生回家后继续进行线上学习。未申请回家的学生可以自愿选择教室或寝室学习,教师对学生的行课地点不做强制要求,但确保有学生在教室的情况下,教师要按时在教室完成课堂教学任务。  

5.教学行课过程中出现学生异常情况的处理方法:要求保持学生原地不动,尽快联系学生的辅导员,等辅导员到场后,根据辅导员安排,协助完成异常情况的处理。  

6.本学期所有专业课程的教材暂不发放,请辅导员和相关任课教师做好学生的情绪安抚工作。  

7.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学生生活和学习相关问题,行课教师不能解答或解决的,要及时反馈给学生辅导员或专业负责人,以便及时处理。  

四、本学期课程考核与结课安排    

考虑到疫情影响下,学生线上学习条件受限、学习工具和设备资源不足等问题,应本着“过程性”考核原则,兼顾返校和未返校学生的具体情况,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参与度、课堂活跃度等因素设置课程考核比例。课程考核要加大测试性考核(如每周作业、小测试等)、过程性考核(如章节知识点学习与掌握、章节测试等)的次数和分数占比,充分利用云平台数据统计的优势,确保学生学习效果得到合理验证。  

本学期专业课程可以根据课程性质制定期末考核方式,不论是否安排返校的学生,其所有课程的结课作品设计或结课作业均要求7月4日前完成提交,学生结课作品或作业采取电子版方式提交,由教师统一收齐后刻盘,根据教务提交成绩的通知要求完成本学期课程成绩的系统录入和考核资料的提交。  

   

 

   

艺术设计学院  

2020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