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字【2021】03号 术设计学院首届教学技能比武竞赛方案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1-06-03 22:07   阅读:   编辑:孟文斯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首届教学技能比武竞赛方案  

艺设 教字﹝202103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促进学院教师及时更新教学理念、业务知识和教学方式方法融合“两性一度”和课程思政的教学要求,根据校发布的《2021年度教学能力大赛实施方案》精神,艺术设计学院定于2021年619日举行首届教学技能比武竞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赛指导思想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  

根据我校发布的《2021年度教学能力大赛实施方案》精神,通过本次教学比赛,有效落实教育部高教司“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的教学精神使教师牢固树立质量文化意识,激发教师创新精神及工作热情。  

(二)竞赛目标  

1.引导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2.引导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  

3.以赛促教,加强教学互动,实现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  

4.从比赛过程中选拨优秀专业教师,树典型、立标杆,形成强有力的示范效应,形成艺术设计学院名师、优师选拔评价机制,推动学院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竞赛内容和要求    

(一)教学设计  

各专业老师需准备参赛课程45分钟的教案。具体要求如下:  

1. 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设置合理、重难点内容清楚、思政点或创新点明确,作业设计符合当节课的教学内容设计;  

2. 教案和实际教学过程要能体现“两性一度”;  

3. 教案要体现45分钟课程的教学设计、要有铺垫、引入、讲解、讨论、互动、总结等环节设置,重点清晰、时间分配合理,教学节奏恰当;  

4.使用学校规定的教案模板。  

(二)课堂教学现场比赛  

1.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展示内容与前述教案内容需一致  

2.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45分钟,参赛教师可以带领10-20个学生参与大赛进行教学互动;  

3.课堂活动的设计应紧扣教学内容,形式丰富多彩,手段多样;  

4.根据参赛课程需要,参赛教师可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激光笔等辅助教具   

5.着装规范,精神饱满,能体现新时代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竞赛要求   

1. 各专业参赛教师提前将教案提交到学院教务秘书处;  

2. 参赛教师按抽签取得的序号依次讲课时间为45分钟/人;  

3. 参赛教师提前15分钟到达比赛场地对多媒体课件进行拷贝、试用,所有参赛选手不得迟到。  

4. 学院评委、教师、辅导员代表和学校教务处代表应按时到场观摩和评分   

四、竞赛评委和评分要求    

1.学院立教学大赛评委会,学院评委评分占比40%,成员名单如下:  

主任评委:李文波  

副主任评委:曲雅萍、谢鑫辉、何思敏、彭雯秀、林琳  

    书:朱姝、吴文可、刘锦霏  

2. 除参赛教师外,其他教师应参与评分,占比40%;  

3. 辅导员、行政人员和教务处代表作为大众评委评分,占比20%。  

4. 评分依据《2021年首届教学技能比武评比标准及要求》和《2020年首届教学技能比武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评分细则》。(详见附件)   

5. 出现得分相同或其他特殊情况由学院评审委员会裁决。   

五、奖项设立    

本次竞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名;学院给予奖杯和奖金奖励。  

其他   

(一)时间:2021年619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二)出勤:各专业根据教学技能比武大赛要求,组织全体专业教师、行政人员、辅导员参与,非因公外出者不得请假。  

(二)宣传:学院设立融媒体中心应加强宣传,对本次教学大赛的赛况通过公众号、学院网站等媒体发布。  

   

艺术设计学院  

2021年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