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的松潘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05-25 21:31   阅读:   编辑:向桦

 

作者:杨帅、敬睿

指导老师:方宇

设计说明:

 2008年,松潘县土琵琶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兰凤英成为唯一一位非遗传承人。从那时起,她把效益不错的小店交给女儿打理,将全部精力放在土琵琶的文化传承上,本次毕业设计拍摄于松潘县,深入了解了当地民族风情文化以及特产,了解土琵琶的起源以及发展,以采访的形式记录下了松潘县土琵琶唯一继承人兰凤英的生活状态以及她对土琵琶的贡献,进到兰凤英家就能听到琵琶的演奏声。

 一个人有了超越物质的追求,必有一团理想的火在胸膛燃烧,必有一种奉献的力量在心中澎湃,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兰凤英就是这样一个人。

 “她脑子里有好几百首土琵琶歌,你要她唱哪首,她随时都能唱出来。”“她弹唱琵琶时特别投入。村民们都特别喜欢她的演奏,有时举办晚宴还会请她演奏曲目。

 对兰凤英而言,唱土琵琶曲儿是与生俱来的使命。她的父亲是名扬松潘的琵琶王,母亲是享誉古城的民歌手,自打她记事起,兰凤英就在父母的一弹一唱中耳濡目染,学会了松潘民间小调和弹奏琵琶。从4岁开始至今,她已经唱了60多年了。本次采访令我们深入我的了解到了松潘的风情以及土琵琶的魅力。

 

上一条: 入川
下一条: 建国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