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环艺上海采风–M50创意园、徐家汇天主大教堂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11-23 12:19   阅读:   编辑:向桦

 

 

       秋风飒飒,艳阳高照,伴随着同学们满怀的期待,2019年11月20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了M50创意园和徐家汇天主大教堂。M50创意园的原身为上海春明粗纺厂,于2000年起开始转型为艺术创意园区。

全体同学合照                                                                           M50创意区

       M50创意园处处彰显着其韵律美。首先,它对旧建筑的改造利用要比拆除重建更显得有历史韵味,并且经济实用。厂房的破旧,似乎蕴含着某种价值,因为它裸露的钢结构与旧墙砖、斑驳的混凝土让人感受到存在的真实与完美。其次,改造原有建筑外部空间和利用废弃用地规划众多不同功能和形态的空间节点以及大片的绿化与景观空间,在轴线搭建的空间骨架中形成丰富的点和面,做到结构布局点、线、面相结合,并深刻理解现状,凸现有特色的地理形态特征,将原有零乱和残破的空间布局重构和完善。

香格纳画廊                                                                                              香格纳画展

       M50创意园作为一个艺术创意园区将艺术的气息展现的淋漓尽致,在M50创意园中除了钢结构与旧墙砖、斑驳的混凝土还有精美的墙绘以及各种各样的建筑外观。在这个园区中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展览和一些文创馆,走入其中能提升自身的审美。例如,在香格纳的画廊中我们能看到用垃圾桶作为画材的艺术品,还有一些精美的油画,让大家享受了一场视觉的盛宴。精致的咖啡博物馆、四种装饰风格的乐藏餐厅无处不再的彰显着独属于M50创意园的艺术氛围。

咖啡博物馆                                                                                精美的墙绘

       徐家汇天主大教堂是中国著名的天主大教堂,其建筑风格为哥特式风格,走入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哥特式风格的勒架结构以及竖柱。对称的结构、精美的摆件、五颜六色的百花窗为这座巍峨雄伟的哥特式建筑添上几分细节。给刚上完建筑史的同学们提供了实例的考证,也让同学们见识到了西方建筑的美。

天主教堂外观                                                                                 天主教堂主教堂

       一天M50创意园之行,一次艺术的熏陶,让大家感受到艺术的魅力。艺术展不仅可以促进每位学生艺术表现力、创造力、鉴赏力和审美能力,还可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和谐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也可以培养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增加艺术知识。也可对大家创意设计思路提供更多的灵感。


撰稿人:第四组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