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诗意文创农村-数媒系师生赴大邑县青霞镇“幸福公社”——数媒系年度采风纪实一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06-04 09:44   阅读:   编辑:向桦

 2019年6月3日,是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数媒系师生到达大邑县青霞镇“幸福公社”开展年度采风活动的第二天。在张程、张欣欣、余江萍、康婉华四位老师的带领下,全体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们以“幸福公社”的中式生活美学小镇场景建设,以手工艺匠人和城市文艺中青年的文化底蕴为基石,围绕着“乡村工匠的诞生”、“乡村幸福生活”、“如果手艺会说话”、“猪小妖的村子”四个微视频选题,进行了剧本沟通及创作尝试。

       下午14:00,师生们来到“幸福公社”会议室召开设计创作营启动开营仪式现场,开幕式荣幸地邀请到全国知名文旅项目“幸福公社”创始人、成都幸福公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资深设计师史御力先生为本次开幕式致辞。

图1:全国知名文旅项目”幸福公社”创始人史御力先生致辞 

 史御力先生分享了他本人的创业历程,同学们也学习到了如何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准确抓住遇到的选择与发展机遇。“幸福公社”不仅仅是普通的文创乡村,而是一个旅游型元素丰富的社区,它既是品牌孵化园,也思村社融合社区,也是旅游型社区,也是设计师小镇,于山清水秀之间汇集了大量的手工艺匠人、城市文艺中青年,用城市人渴望的乡村田园生活,开创了田园乡村文创旅游产业模式。整个社区有完整的生活价值链,有完善的社区治理制度,还有对社区的精神重构,将整个社区打造成了一个文化艺术景区,景墙一体,千墙千面,创造了审美惊喜,带动流量并由流量转化为销量。社区成为了财富共同体,精神共同体,最后成为了命运共同体,真正做到了不出社区即可创业。

图2:史御力先生为同学们展示“幸福公社”的部分艺术墙面 

 随后,史御力先生为同学们分享了社区内的部分艺术活动及手作商铺,如:“幸福千家”茶的茶艺生活演绎,“郭郭”的禅衣客栈,“再书房”的远离都市的情怀书店,很台湾家园的“营建社造”,很文艺的“光阴的故事”店铺等......最后史御力先生提到,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的突破点应该是:创造一个异化的世界,重构身份,发现潜能。整场致辞慷慨激昂、图文并茂,非常生动,同学们也热情高涨,频频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图3:同学们认真参会  情绪高涨

4:老师们与史御力先生及品牌孵化园负责人沟通学生拍摄主题

图5:品牌孵化园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幸福公社”、了解社区的构架与内容

 最后,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张程老师为大家简短地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在史御力先生及全体师生的见证下,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采风创作营正式启动。随后的几天同学们会先实地考察周边环境,与社区内的手作匠人进行沟通交流以及学习,积极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快速适应匠人的工作状态和创作思维,为自己的创作创造良好的经验累积与素材收集。期望同学们在本次采风结束后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人类最理想的生命,

是从大自然中创造文化,从乡村里建设都市,从孤独中集成大群,

在孤独的安定中另求生机,重谋生路。

乡里人终需走进城市,城市人终需回归乡村。

----钱穆《湖上闲思录》

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人:康婉华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