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苏州采风实践教学纪实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8-11-22 10:00   阅读:   编辑:向桦

      常常听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么一句话。1116日,环境设计专业的师生们奔赴苏州采风,在这里亲身感受了苏州的小桥流水人家、白墙灰瓦、江南水乡,可以说是名不虚传,不枉此行了。来到苏州博物馆,一下就被苏州古典园林的玲珑精巧和现代建筑空间独特的处理所吸引,简直引人入胜,想一探究竟。

在苏州博物馆门前,2016届环境艺术专业学生集体合影

《瞭望.远山》

《博物馆外墙.一角》

       苏州博物馆新馆建筑馆是著名的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先生所设计的。贝先生是华人建筑师的骄傲,见到他的作品让大家颇有感触。博物馆的色调以传统的粉墙黛瓦为基本元素。在错落有致的建筑布局中,用色泽更为均匀的深灰色石材做屋顶和墙面边饰,与白墙相配,清新雅洁,给江南建筑符号增加了新的诠释内涵。采用较有纹理的石片和石块,与传统湖石“瘦、皱、漏、透”的审美特点迥然不同,但各显奇趣,与水中倒影难分轩轾,构成一幅新颖的山水图景。

       这种以中轴线对称的东、中、西三路布局,与东侧的博物馆旧馆忠王府相互映衬,十分和谐。整体布局及空间处理独具匠心,由传统苏州园林的精髓中提炼出饶有新意的造景设计。有池塘、小桥、亭台、假山、竹林等设置,同时空间处理上也使新馆倍觉自然、深远、空灵,给人感觉景致多变,观之不尽。 

      几何结构、硬朗而明快的线条,玻璃、钢铁、水泥、木头等多种质料混搭,黑、白、褐三色的主体色调,营造出一种中西合璧的独特韵味。进到博物馆内部的地下一层与地上一层的楼梯间设计了一个宏大的水幕墙。水流沿石墙面翻卷出条条白色水花,跃入下面的池水中,登楼踏阶,清心赏目。

       博物馆的设计借鉴了江南园林的立窗借景,窗外的“美”在不露声色的刻意中展现。窗外翠竹成荫、池鱼游弋、片石苍远,可谓几步一窗,一窗一景,移步换景。

       在整个参观学习的过程中,给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苏博建筑结构的造型。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老先生的封刀之作,其保留了江南园林的特点,然而表达方式却又是全新的,建筑设计在充分尊重本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使得苏州园林文化得以延续,建筑也增添了灵魂。

学生:王鸿

责编: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