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科融合 |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开展数字空间展陈设计专题调研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9-11 12:05   阅读:   编辑:向桦

 2022年8月底,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一行前往梵高星空艺术馆、麓湖A4美术馆、森的美术馆进行参观调研。由刘丽娟老师带队,一同出行的还有杨晗、孟琴、饶东杰、孙溪若、杨丹五位老师。

 老师们的第一站是梵高星空艺术馆,并将调研重点放在了空间视错觉、沉浸式互动体验、光影特效等技术上。艺术馆中,互动装置艺术作品应用了“新技术”理念,带给观展者独特的空间艺术感。整个艺术馆在紫光灯的映射下,配合荧光材料,更加立体地展现出梵高的精神与想象世界。此外,部分装置作品采用感应互动技术实现识别物体,如《巨型月球》,当人物经过时,月球灯光通过感应装置亮起,让观众近距离开启互动模式。

教师团队在梵高星空艺术馆

 在麓湖A4美术馆—“不存在游戏”博物馆中,游戏体验贯穿整个观展流程。展览中互动性的设备、手绘叙事性剧本游戏、国风女孩闯关游戏等启发了老师在艺术、游戏、创造三者之间的思考,剧本游戏让老师们思考3D沉浸式全息剧本杀的叙事性表达研究,思考如何将科技理念与整个陈设空间的主题剧本创作进行巧妙融合。

 最后一站,老师们来到了森的美术馆新展—“别性别”,集中观察了17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整个展览以地域之别为主线,让来自不同地域的女艺术家能够交流与互动;艺术视角多样,作品涉及时间与人生、地理与故乡等多个主题。整个展览的亮点是将绘画作品进行装置化,用不同角度的镜面的装置呈现不同角度的画作碎片。 

 进入调研尾声,教师团队还带领学生参观了光辉城市成都分公司《剧本人生》的绿幕工作间。由企业方张均昊老师分享全息剧本杀的“新技术”理念与展示效果,包括全息投影、数字全景技术等,并与教师团队就下学期采风方案、工作坊、后续合作等工作进行交流,以期进一步推动我院专业学生的就业与发展。

体验全息沉浸式剧本杀现场

教师团队与企业方就后续工作展开交流

 至此,“新技术”理念数字空间展陈设计专题调研圆满结束。教师一行收获颇多,也带回来了新的思想碰撞和思考。未来,老师们将带来更多基于“新技术”理念下的数字空间展陈艺术设计作品,也将带领学生继续探索如何带来更具科技感、互动性的展览体验。

 

 

艺术设计学院

图/文:杨丹

责编:尹婧雯

2022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