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大好河山,寻红色记忆 ——18级数媒师生参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周公馆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12-15 08:16   阅读:   编辑:向桦

      11月下旬,按照教学计划,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2018级全体同学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前往重庆采风学习,在实践教学环节,专门增设了国家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

师生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门前合影

      11月26日上午,师生们前往”中国三峡博物馆”参观学习。位于重庆市中区的“中国三峡博物馆”共有四楼从一楼到四楼,分别展示有壮丽三峡、远古巴渝、抗战岁月以及城市之路四个版块的内容。从生物的源起到文化的产生与发展,从国家的抗争到时代的崛起,展馆里面的每一件文物都诉说着一段历史。置身其中,同学们感觉展馆里的展品不再是静物,而是被赋予了丰富表现力的道具,是诠释时代和历史的艺术品。

学生参观拍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学生在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品前驻足观看

 博物馆的总体布局通过以东西走向的人民大礼堂对称轴为主轴线,并以一个圆形将人民广场与博物馆主体建筑联系起来,主轴线上人民大礼堂、人民广场、博物馆交相辉映,形成“三位一体”的四维效果。人民广场与博物馆一体图形,用一把巨型的琵琶图案连接,形成统一简约而又内涵丰富的象征图形。

 当日下午,师生继续前往重庆市另一个红色教育基地--周公馆参观。周公馆中陈列的办公设施和住宿条件十分简陋,而令同学们印象最深的是周总理的卧室,那里只有一张硬板床和一张书桌,墙角衣架上挂着一套只有客人来访时才舍得穿的西装,处处彰显着生活的简朴和对革命事业的鞠躬尽瘁的精神品质,让同学们对周总理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那个白色恐怖年代里,尽管周公馆内外环境如此复杂险恶,但以周总理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却不畏艰险,坚持战斗和生活在这里,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壮大和巩固而不懈努力。

学生参观拍摄周公馆

      大家怀着敬仰之情,注视着伟人的塑像,默默追思,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来净化自己的心灵。这些旧址和遗迹,是值得参观纪念的。我们不能忘记民族走过的历史和那些艰难的历程!重庆这片土地上的许许多多角落都充满了红色的记忆。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师生们得到了很多启发,对同学们的人生道路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在未来的日子里必将激励同学们奋进前行,做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

艺术设计学院:康婉华

责编:王健

2020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