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小采风*大实践——黔东南采风之二:走进从江独洞村的第一天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8-11 13:16   阅读:   编辑:向桦

 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贵州采风小分队来到本次乡村振兴的村落——贵州独洞村。独洞村作为我院和江南大学合作的乡村实践基地,本次活动是第一次正式带领学生参与的采风实践,得到了驻村第一书记李丽兵书记的盛情接待,同时也为同学们关于独洞村的介绍交流会。

 会议开始,李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独洞村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口数量、主要农作物和地形地貌等情况,介绍到独洞村是一个围绕水库而分布的村庄,因此在景观风貌上没有周边村庄整体性,为旅游业发展带来困难。但地处贵州旅游环线、地理位置优越,所以希望通过本次学生参与,能帮独洞村带来新的景观打造思路和想法。李书记也介绍了本次学生采风实践目的和意义,指出现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其中乡村美化绿化行动是秀美乡村建设重要内容,与当前政府布置的和美乡村四大行动十分契合。因此希望通过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参与村上五个节点的微景观设计改造,利用当地特色材料,美化乡村风貌,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品质。 

李书记与学生开展座谈会议介绍独洞村情况 来源自摄

座谈会上同学们认真记笔记 来源自摄

 座谈会后,李书记带领学生前往五个调研实践场地,并沿路介绍乡村民俗和当地现状。他对学生提出本次乡村美化绿化行动的要求,本次通过打造“三微小园”改善人居环境,即满足当地村民的菜园、果园、花园的需求,在设计中要遵循当地文化特色,坚持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原则,加强与村民的交流,满足他们的需求。 

李书记介绍实践场地 来源自摄

 下午,同学们进行分组调研,针对李书记提出的要求和建议,分别从场地实际,村民需求及当地文化等方面开展调研,并进行初步的设计构思。

学生小组测量场地收集数据 来源自摄

 通过村上调研让同学们明白了做设计不仅仅只是做设计,设计还要服务与乡村服务与广大人民的需要。第一天独洞村之行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侗族传统文化的了解,也增强了乡村振兴的使命感,期待后续大家的设计成果。 

环境设计系师生和李书记在村委会合影 来源自摄

艺术设计学院:张庆,王森

初审:谭智文

复审:尹婧雯

终审:何思敏

2023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