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小采风*大实践——黔东南采风之三:助力独洞发展,营造美丽侗村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8-11 13:45   阅读:   编辑:向桦

 采风的第四天,在谭智文、雷施宇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环境设计系三十名学生到达独洞村,以小组为单位对“乡村庭院美化绿化”项目进行深化,从空间设计、景观整治的角度介入独洞村环境美化设计。

环境设计系师生在独洞村合影 来源自摄

      师生们早晨八点从酒店出发,前往贵州省独洞村。经过前一天对独洞村的调查走访,同学们对该村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抵达独洞村委会后,同学们在村委会开始进行各点位的草案设计。在思维发散时,同学们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和村庄现有的资源等因素,重点围绕包括村庄规划、环境建设、农业发展和旅游开发等方面展开激烈讨论。

环境设计系师生在独洞村合影 来源自摄 

环境设计系师生交流场景 来源自摄 

环境设计系师生在独洞村村委讨论场景 来源自摄

       下午,同学们分别前往各个点位,与村民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设计愿景。同时,他们还将利用当地特有的材料来探索设计可行性,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进。这次初步意向交流的目的是为独洞村乡村美化实践提供一套可操作性和可实施的参考方案,希望通过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 

我校师生在独洞村与村民沟通交流 来源与自摄   

采风小分队交流材料可行性  来源自摄

 期间,独洞村李丽兵书记来到创作交流现场,李丽兵书记首先对我们团队的实践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肯定了同学们对独洞村发展的关注和努力,并就同学们做出的初步草案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李书记建议同学们在乡村调研的时,应在提出问题时更加具体和系统,以便更好地了解和把握独洞村的实际情况,只有深入了解独洞村的现状和问题,才能制定出更符合实际的建设方案。

 通过与独洞村书记的交流和指导,我院师生团队深刻地认识到了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乡村振兴的责任,同学们将不断地再实践中吸取经验以后的设计活动中加以应用。实践团队成员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继续与独洞村开展交流活动,为乡村建设和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此次独洞村振兴的交流合作,相信独洞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李书记指导同学们的草案设计  来源自摄

 

艺术设计学院:陈欣玥、王蕊、彭娟

初审:谭智文

复审:尹婧雯 

终审:何思敏

2023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