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小采风*大实践——黔东南采风之一:感受千年侗族文化,体会千年侗族风情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8-11 10:04   阅读:   编辑:向桦

 2022-2023-2学期,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外出采风活动。本次采风采风的地点为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采风采风第一天,在谭智文、雷施宇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环境设计三十名学生到达黄岗村、小黄村、肇兴侗寨进行采风调研。 

环境设计系师生在黄岗村合影 来源自摄

      鼓楼里挂着手写的24节气,身上穿着手工制作的侗衣,人们在门前的溪水中淘米洗菜,在蜿蜒的小巷里舂米酿酒。日出而作,累了便坐在田埂上吃几口糯米饭,日落而歌,闲了便围坐鼓楼烤火斗歌。

环境设计系师生在小黄村村合影 来源自摄

 小黄村建于何时无从考证,只得知村民从江西等地迁徙而来、历史悠久,只有解放后小黄村行政变迁的历史较为清晰。小黄村是大歌的发源地,被公认为“大歌之乡”。这里人人能歌善舞、人才辈出,是极富盛名的“侗歌窝”,素有“歌的故乡”、“歌的海洋”之称。解放后,小黄侗歌多次参加过全国、全省各种汇演、调演、大赛并获奖,还曾经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侗族大歌以其多声部的奇妙组合震惊世界,作为一种民间音乐,其结构的复杂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尤为感人者,是其老年妇女歌队,她们用自己对生命的热爱和音乐的灵感编写了侗族音乐最杰出的乐篇《嘎老》。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小黄侗歌多次参加全省、全国的调演、汇演,近年小黄侗族大歌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登上国际大雅之堂,精湛的演唱被传媒誉为“清泉闪光之音乐”。  

(环境设计系师生在肇兴侗寨合影 来源自摄) 

肇兴侗寨夜景  来源自摄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黔东南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也是侗族的民俗文化中心。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我校师生到肇兴侗寨参观侗族文化展示中心,了解侗村建筑构造、村落规划、民风民俗、艺术文化等内容。

我校师生在肇兴侗寨参观侗族文化展示中心  来源自摄

采风小分队  来源自摄

 此次外出采风活动让参与人员实地感受了侗族千年风情,充分认识到侗族千年文化对于侗族的建筑风格影响和村落布局的影响,因为身处大山深处,所在之地多以常见的木头为主,又因受侗族文化影响,以高塔为同姓氏标志,以塔而聚从而形成村落,又因木材易燃的特性,又木屋建筑建于水上或临水而建,村落多小桥流水,荷塘水池。木屋青瓦,鱼稻共生的梯田。以本身需求出发,尊重文化发扬文化,才能真正的振兴乡村。

 

艺术设计学院:杨成鹏

初审:谭智文

复审:尹婧雯

终审:何思敏

2023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