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小采风*大实践——观江奎艺术博物馆 赏文字艺术之美 体验年画拓印之魅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8-10 12:09   阅读:   编辑:向桦

 2022-2023-2学期采风实践教学中,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教师彭秋璐、罗天羽带领2020级专业学生前往德阳市江奎艺术博物馆开展年画艺术采风实践。

师生合影

 上午,师生一行乘坐大巴到达江奎艺术博物馆,江馆长也早早等候在博物馆门口,为同学们参观做文物讲解。据悉,德阳市江奎艺术博物馆于2019年9月19日设立,馆内收藏有各类文物、艺术品5000余件。 

江奎馆长对师生进行讲解

 江馆长向现场师生详细讲解了馆内的建筑设计及文化内涵。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师生讲解了年画所蕴含的故事和汉字演变的过程,让师生充分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江绪奎馆长正在为师生讲解

 随后,视觉传达系师生一行在绵竹年画村三彩画廊参加年画非遗大师讲座,并进行绵竹年画实践练习。在画廊老师的帮助下亲自动手,师生们体验了绵竹年画艺术并进行绵竹年画上色和拓印步骤。

三彩画廊老师进行讲座(左)拓印示范(右)

 下午,师生们继续在绵竹三彩画廊参加年画刻板拓印非遗大师讲座,了解年画刻板拓印的相关知识。随后,师生分别进入到不同年画文创用品的制作体验课中,亲自动手实践练习刻板、拓印、上色等过程。 

师生体验年画创作艺术(左)展示文创作品(右)

 通过本次的参观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对传统文化的全面认识。通过深入体验年画上色拓印实践,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还培养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与观察能力,丰富多彩的采风实践也让同学们对民俗文化与地区艺术的融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艺术设计学院:王年欢、樊思茹

图片:杨雅洁、夏巧、庞豫川

初审:罗天羽

复审:王健

终审:何思敏

2023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