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小采风*大实践——数字媒体专业师生参观建川博物馆集群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8-10 11:21   阅读:   编辑:向桦

      为丰富学生的实践创作经验,提升艺术素养和创作能力,2022-2023-2学期,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系教师方宇、张欣欣带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大二学生前往大邑县建川博物馆集群进行采风活动。

数媒专业师生合影

 坐落于大邑县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作为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汇集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触摸四川乃至中国近现代史的机会。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宗旨,建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分馆,是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和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生动形象地介绍了馆内的陈列品,引导学生们通过观察、思考和感受,深入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美学价值。学生们通过参观红色革命纪念馆、抗战纪念馆等展览,深刻地感受到了英雄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献身的伟大精神,也了解到了祖辈父辈在和平时期改革与建设中所做出的探索与实践。

学生参观过程照片

参观中国老兵手印广场

 除了观赏展览,学生们还积极参与影像创作和三维建模素材采集,用专业所学的知识技巧记录下博物馆中宝贵的艺术资源,为日后的创作准备了丰富的素材和灵感。这种实践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技术能力,还培养了他们的艺术表达能力和创作审美能力。

师生们在中流砥柱馆前合影

学生在日本侵华罪行馆群众留言处留言

 此次参观活动是艺术设计学院春季采风与实践教学活动的一部分,旨在将课堂所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和审美素养,获取更多生动鲜活的创作素材。同时也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了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和认同。师生们将继续探索如何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以在创作中发挥出更多的创意和表现力,创作出更多饱含传统文化、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


                                                     
艺术设计学院:方宇、张欣欣

初审:张超然

复审:尹婧雯

终审:何思敏

2023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