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出喧嚣,品出从容——生活太极讲座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12-21 14:41   阅读:   编辑:向桦

        欲有以柔克刚之势,且刚中带柔,它是中华儒雅的结晶,一静一动都似乎透露着无穷无尽的韵味。它便是太极!由艺术设计学院直属党支部主办,院团总支、学生会学术部承办的《生活·太极·智慧》讲座,是成华区宣传部推荐的“弘扬传统文化,国学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于12月19日在138教室开展。该讲座以太极文化为核心,集合茶道,熏香,古琴和插花,涵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深意。

王老师现场表演教学

       流水般的古琴声中为大家的太极文化之旅拉开帷幕。王老师轻缓而有力的舞动着,演绎太极的拳法,并告知同学们,学习太极意在体味人生百态和感悟世界,只有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方能行云流水。
       这场琴、香、花、茶相融合的太极之旅,给我们提供一次全新的文化体验,体味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所谓“拳为小道,而太极大道存焉”。即拳为道,道在拳中。练拳的过程,也是人与自然寻求和谐统一的过程。

现场合照

       吐丝何其缓,闪电何其疾,品其悟其道,平淡之人生。太极体现和的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所谓太极,不仅是拳法的一招一式,而是在喧嚣的城市间,寻找平衡,从而获得内心的宁静,达到改变气质,充实心府之意。这种不卑不亢,不偏不倚的精神态度更加值得我们赞颂与钦佩。“静而生定、定而生慧、慧而生玲珑心”这场无与伦比的讲座,帮助同学们打开文化学习的新格局,感受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达到身心齐修,净化精神之效。

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新闻部:郑含怡
责编:陈思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