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ON第六场学术讲座:卡洛斯·利亚韦罗“我几乎不知道这一切是怎样发生”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10-22 17:00   阅读:   编辑:向桦

2019年10月20日上午,由成都UP-ON向上国际现场艺术空间主办,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协办的第七届UP-ON向上国际现场艺术节第六场讲座,在成都东区238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讲艺术家-来自西班牙的卡洛斯·利亚韦罗先生带来了“我几乎不记得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行为艺术讲座,讲座不仅为学生们讲解了行为艺术的内涵,还展示了他的作品和艺术实践。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向上国际现场空间负责人、第七届UP-ON向上国际现场艺术策划人周斌,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李文波,院长助理何思敏、曲雅萍,智能金融学院王哲和李逸飞老师和其他各国的艺术家们。

首先由成都UP-ON向上国际现场艺术空间负责人,著名行为艺术家周斌老师做开场致辞,他认为设计的重点是思维的发散性和艺术门类跨界融合能力,现场艺术是所有艺术中最难以归类的形式,是对固有经验产生冲击并且难以寻找唯一标准的艺术。他告诉同学们,学习就是不断打破固有的艺术经验过程

图1 卡洛斯先生讲述作品创作理念

图2卡洛斯先生邀请现场同学进行现场互动

『怎样开始行为艺术创作的?』

卡洛斯·利亚韦罗毕业于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的传统陶瓷制作专业,他从粘土、泥土、陶瓷开始,在这里发现自己的风格,并偶然的把螺旋作为一种自我表达的形式。这个过程的重要性就变成了结果本身。但是他尝试着在后来四处游历的经验里逃离传统的学科知识对他的影响,并且开始了对于人类和不同文化的探索。他在瓦伦西亚社区的曼尼斯和阿尔科拉陶瓷传统的核心研究中,转折开始了,在80年底他来到了旧金山,并在CA遇见了行为艺术(Paul McCarthy,Vito Acconci,Kipper Kids…)并成为了自己发展的可能性。直到今天,这些探索也引导他在无意识下走向了行为现场的创作中。同时也是因为他在最初的时候希望通过行为的创作方式而找到陶瓷制作的另外一种表现方式,比如当在用转盘为陶土塑形时,他一直是在以陶土的视角来感受被制作的过程,而在这个无意识中也构成了装置-行为发生关联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可能是行为这种艺术方式是如何看中他的原因,也是卡洛斯所关注的感知方式。

『创作的关注点』

       卡洛斯给大家介绍了他早期、中期以及现在的艺术创作。在早期的艺术创作中他的作品都是跟烟花和爆破有关的。在创作理念上,卡洛斯认为烟花爆破的过程是浪漫的、任性的、信马由缰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在那一个瞬间,心既紧绷而又自由。他的作品是开放的,当观众把个人的情绪和感知与创作以高效的方式相链接,会带给作品更有意思的发展方向。同时,他在创作时也喜欢和不熟悉的艺术家一起创作。他总结了西班牙艺术家的特点:想在任何一个地方制造一个像天堂一样的地方,然后去享受在那儿的生活。在他中期的创作中,大部分作品都是与陶艺相关的。现在他想改变创造方式,寻找空间的夹缝。

『关于行为艺术作品』 < 不,不,十一月,没什么!(埃戈邦克5)>

2015瓦伦西亚卡班雅尔印廷节 | 持续12小时

Cabanyal Intim festival, 2015 Valencia | 12 hours durational

      这是对瓦伦西亚一个成熟社区的土地进行投机性的尖叫。这是一部我称之为“自我掩体”系列的一部分,它强调了表演艺术家和公众之间的非关系,将艺术作品本身的价值视为独一无二的。

      我将100块砖头展示在一栋大楼的房间里…作为一天的开始,我把自己埋在砖堆下面,没有任何的指示,在人们的帮助下几个小时后,人们把砖块卸下…然后我开始将砖堆排列成中空的形状,之后,我在里面站了6个小时…人们开始卸下它…我确实把我的一个胳膊拿出来了!

< 文外无物 >

   

个人驻留展览和最终行为作品,2014,马来西亚吉隆坡Lostgens空间

residence and final performing at Lostgens Space, solo exhibi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2014

       标签是指将一个标题或一个名字给某物,使其存在成为一个形象而在语言中被消费,并描述分类我们世界中视觉和虚拟的东西。

       在我们的文明中,社会对安全和控制的自命不凡直接随着无限性的巨大证据而崩溃,并引发混乱、恐惧和孤立,导致它以非常有限的方式存在。什么也没有。

      我在这场演出中试图把标题本身打造成具有权威性的艺术,意思是,把画标画成画,并在每一个主题中表演,15场演出共15幅画!

『问答环节』

Q: 你的创作艺术有瓶颈期吗?

A:并没有瓶颈期。当我思想枯竭时,我选择生活,在生活中做其他的事情,这会给我带来灵感。

Q2:很多行为艺术作品似乎很难让人理解。普通人应该如何观看、了解一件行为艺术作品呢?您对想去行为艺术现场的普通观众有什么建议?

我觉得行为艺术给予普通观众困惑感是很重要的。行为艺术并不是大众化的艺术形式,行为艺术是进行形式化的放大,正是观赏者定义了行为艺术的内在。

Q: 坚持做行为艺术的动力在哪里?中国的行为艺术未来在哪里?

我想在艺术中寻找想表达的东西,这是我的艺术方式,我想了解艺术,我认为艺术是无价的,并且认为中国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方,中国的复杂性,是能真正产生艺术的地方。 

 

摄编辑:曾凤、杨靖文

摄影摄像:朱阳洋

责编:马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