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概念设计的视觉艺术呈现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11-15 11:50   阅读:   编辑:向桦

       2019年11月13日晚,在成都东区238教室举行了由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教研室主办的专家讲座,讲座主题是“影视概念设计的视觉艺术呈现”。本次专家讲座邀请的是成都黑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电影美术艺术总监、资深影视概念设计师、美术指导、自由插画师郑元浩先生,其代表作有《哪吒之魔童降世》、《荒漠宝藏》、《鲛珠传》等影视作品的概念设计,以及《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倚天》、《倩女幽魂》、《大话西游》、《天下3》、《传世无双》、《传奇》、《星辰变》等知名游戏项目的创作设计。数字媒体教研室张程老师、刘丹老师以及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皆到场。

图1 讲座现场

 随着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业内越来越重视电影前期的美术设计,而概念设计,作为电影前期的重要职位正在慢慢走上正轨。此次讲座针对目前影视剧组的最新行业动态,结合新剧7月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行业专家和同学们了分享影视制作流程、电影美术、概念设计等相关内容,并通过现场演示范画结合大量《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热点案例,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从项目之初的概念设计草图到影视美术的行业标准。

       首先郑元浩老师从四个方面对电影美术中概念图的运用进行了讲解。第一,概念设计师的工作内容。概念设计师需要把控影片的整体设计风格,以及根据剧本来解读画面中所需要用到的元素。在电影创作过程中最先把文学剧本中关于环境、人物形象、服装效果等文学描写转化为具体形象。第二,通过概念设计应用的不同工作领域与工作形式进行了讲解,并以自身为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很多相关行业的从业经验。第三,讲到了不同领域下概念设计师的职位及薪资情况。为同学们今后从业进行参考并为大家展示了各个领域中的工作图例,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行业需求。第四,郑元浩老师利用举例的方式讲解从临摹写生、半创作到独立创作的过程与思路。讲解了如何进行创作及提高自身创作水平的方法。

       

图2 郑元浩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示范

哪吒之魔童降世》概念设计图1

 哪吒之魔童降世》概念设计图2

 接下来,郑元浩老师亲自示范了影视中的概念图绘制,通过设计思路整理与参考素材准备、构图构成、光影色彩、氛围效果四个方面来讲解概念图的绘制流程,以及常用的绘画技法。运用CG技术实现画面场景或虚拟动作场景,设计和制作具有时代特色、地方特色、生活气息、性格特征的景、物和人,以产生情景交融的艺术效果。

 讲座的最后郑元浩老师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同学们的兴致颇高,气氛活跃。郑元浩老师也对学生所提出的各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了解到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行业的相关信息,拓展了专业视野,有助于数字媒体专业的学生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刘丹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