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级IP 赋能熊猫文创” ——2022大熊猫文创公益巡讲系列活动首站在成都东校区成功举办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6-11 09:18   阅读:   编辑:向桦

      6月8日,由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指导、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文创专家委员会顾问,成都大熊猫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会主办,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市大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都江堰市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创意产业专委会等单位支持的“打造超级IP赋能熊猫文创”2022大熊猫公益巡讲系列活动在学校成都校区(东区)学术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活动伊始,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文波,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科研教育处处长张黎明,成都大熊猫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鸶鸶分别致辞。李文波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并对活动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张黎明简要介绍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及大熊猫文创相关政策导向,指出此次公益巡讲意义重大,诚挚希望同学们踊跃参与大熊猫文创产业发展。张鸶鸶代表成都大熊猫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会,介绍了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及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李文波致辞

张黎明致辞   

张鸶鸶致辞

 我国在2021年宣布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作为其中之一,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生动实践。大熊猫国家公园旨在保护珍贵的自然人文景观,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生态赋能下通过大熊猫文创等途径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带动区域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引领大熊猫保护研究,积极推动大熊猫国际交流,传播大熊猫生态文化,彰显国际影响力。

 成都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熊猫文创产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或缺的旗舰引领作用。2022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发布《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从国家层面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从“首提地”到“示范区”,从理念到探索,从蓝图到行动,开辟了成都前所未有的发展格局。成都大熊猫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整合国内外产业资源,深挖大熊猫文化与经济价值,促进成都文旅产业发展。

 本次大熊猫公益巡讲以大熊猫IP“赋能”成都文旅产业发展,是强化成都文旅优势的重要举措,值此成都建设发展的重要契机,成都大熊猫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组织本次公益巡讲。作为第一场大熊猫公益巡讲系列活动的承办方,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响应国家号召,与主办方一道积极推动公益巡讲,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学习成都大熊猫文化资源开发的最新成果,推进与企业行业的交流合作。

 本次活动由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谢鑫辉担任学术主持,巡讲活动嘉宾为成都青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二毛、北京金尚龙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代表袁泉、成都大熊猫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会秘书长杨蛟。各位专家就超级IP赋能熊猫文创、新媒体传播、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成都文旅产业发展展开了精彩的演讲。

二毛进行分享

 成都青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二毛,以《民艺再造》为题分享了文化创意IP的打造历程。二毛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公司具体产品,解读了文创产品的文化要素、创意设计、实际功能、工业量产四个必要环节。他表示“慢物质”品牌的开始,是工艺的开始,也是文创的开始,每一件优秀的设计作品,都需要长时间的实地调查与设计论证,通过不断创新才能寻找出文创的未来方向。

袁泉进行分享

      北京金尚龙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代表袁泉,以《谈熊猫IP如何焕发新魅力》为题分享了熊猫IP打造的新路径。袁泉通过丰富生动的视频案例讲解了大熊猫IP从初始素材到加工提炼完成完美蜕变的全过程。她还从营销方式及自然教育方面解读了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她表示,熊猫IP价值丰富,与现代媒体创新相结合,充分运用融媒体资源,能够发掘熊猫产业隐藏价值。

杨蛟进行分享

 成都大熊猫旅游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杨蛟以《版权在设计中的融合创新》为题阐释了版权的重要意义。他分享了许多优秀设计案例,并从设计版权方面分析了设计行业的延伸性。他表示,从设计的每一个LOGO可以得知,设计不应局限于单一内容层面,应该全方位打开立体格局,融合创新,吸收进步。作为学校的老朋友,杨蛟也对同学们送去了嘱托,他希望各位设计专业的学子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利用好在校时间完善自己,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三位嘉宾演讲结束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成都市大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品牌开发部、都江堰市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部、成都大熊猫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钟小林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融媒体中心:黄紫怡 王思雨

图片:陈文轩 赵爽

审核:王健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