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进高校|环境设计省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讲座——绿色建筑专题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6-13 12:02   阅读:   编辑:向桦

“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同时也对新时代的设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高校深度参与“双碳”目标,是践行我国当前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6月1日,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发布的《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联合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设计专委会主办了“碳中和专题”线上直播讲座,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讲座是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环境设计系列建设内容之一, 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教育工作理念,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开拓创新的综合实践能力,积极传播“碳中和”理念、加紧培养“碳中和”相关的人才。讲座以“绿色建筑运行性能调适与智慧运营”为主题,特邀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绿色建筑中心负责人高波主任莅临艺术设计学院的演播现场,开展面向全省高校师生的直播讲座。

高波主任进行演讲

 高波主任长期从事低碳建筑相关科研技术工作,主持四川省科技支撑重大科研项目16项,发表核心以上论文30余篇,负责多项四川省绿色建筑标准的编制工作,负责完成了西南片区首个既有建筑绿色改造三星级运营标识项目,首个近零耗建筑与零碳建筑的技术服务工作。讲座中,高波主任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项目分享以及碳中和目标下智慧运营的思考。

讲座交流互动

线上讲座直播画面

 人才培养是我校的首要任务。“双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具有覆盖面广、战线长的特点。艺术设计学院将及时对接国家战略,统筹规划,实施面向全院各专业师生的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责任教育,加快培养环境设计等领域的“碳中和”专业人才。

 

  艺术设计学院:贺芷君

 责编:尹婧雯

2022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