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新势力”——视觉传达专业学生毕设入选Graduate360°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10-15 22:48   阅读:   编辑:晏英豪

      近日,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0级学生王天易的作品《没想到计划品牌形象设计》入选了2023年Graduate360°毕设年鉴。
      据悉,Graduate360°是由Design360°设计媒体举办的年度毕业设计奖,奖项具有高专业性和高行业认可度的特点。Graduate360°以回应设计学科跨界融合的趋势——从毕业设计的研究目的出发,设立基础研究、商业实践、社会议题、科技融合、实验&概念5个方向,由杜潇、蒋茜、廖波峰、佐佐木俊、Shin Shin、王敏、Nod Young等7组海内外评委共同评审选出百件年度优秀毕业设计作品,本次王天易同学的作品获登年鉴B类商业实践的13号,这也是我校学生首次入选Graduate360°年鉴。

 
Graduate360°年度毕业设计奖海报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展现《没想到计划(Say Wow Plan)品牌形象设计》这一作品,并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可供借鉴的设计形式和思维拓展方式,王天易同学就其创作理念和选题缘由做了进一步分享。在设计理念上王天易同学谈道,生活物资包是近年来大家频繁提到的词汇,可以理解为它是满足居家隔离居民物质生活需求的果蔬“盲盒”,里面除了基本生活物资外,还提供生活用品类服务。“没想到计划Say Wow Plan”是构建在“生活物资包”为基础的品牌探索,通过惊喜、收集、消费三个维度进行思考和设计,强调回归物质本身。“没想到计划Say Wow Plan”不仅仅是果蔬超市,更多的是想表现一种生活方式,让购置菜品这件稀松平常的事也充满趣味,使用户重拾对生活的兴致。


《没想到计划(Say Wow Plan)品牌形象设计》作品节选

     “生活物资包”的选题真实反映了设计源于生活、反映生活以及设计服务生活的特点,但明确的选题并不意味着设计过程是一帆风顺的,王天易同学在设计《没想到计划(Say Wow Plan)品牌形象设计》中遇到最大的阻力是“自己”。因为自己的想法和审美在变化,同时要做出相对应的设计调整,焦灼繁琐的修改过程和与同专业学长、前辈优秀作品的对比也会倍感压力,但设计的精彩之处也正是体现在选择和修改中,出于对选题的热爱和对设计内容的深挖,所谓的“阻力”也慢慢迎刃而解了。
       王天易同学从“生活物资包”话题出发,以“果蔬超市盲盒”为题材构建品牌设计,以品牌和包装的形式去提倡趣味生活方式,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颖的设计思维方法。同学们同样可以从观察生活出发,发现并收集话题,分析问题痛点,寻找想要表达的设计点或兴趣点,就像王同学最后谈到的:“我自己很喜欢,很有兴趣就去做这个选题,这就足够了。”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赵燕芳
图片:王天易
初审:赵燕芳
复审:王健
终审:何思敏
2023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