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预防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10-18 10:00   阅读:   编辑:吴凯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学生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10月7日至10月13日,艺术与传媒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面向全院各年级学生召开了“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现场

主题班会现场

      本次班会,辅导员讲解了常见的以及新型的电信诈骗案例,包括假冒公检法机关、冒充亲友、虚假中奖、假冒网站、AI换脸等,详细分析案例中的关键环节和防范措施,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诈骗团伙作案的过程、常见套路,强调了“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接着,播放了拒绝买卖“两卡”的宣传视频,告诫学生要珍视自己的信用和前程,不要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电话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必备工具,滥用“两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原因,千万不可贪图一时的小利毁掉自己大好的前途。最后,班会还介绍了“熊猫反诈”官方政务号,包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快手号,以及“国家反诈”APP软件,并在班会上共同阅读学习《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致全校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一封信》,呼吁同学们在预防电信诈骗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打击电信诈骗的行动中来,如举报诈骗犯罪、参与社区宣传活动等。 

学生观看反诈视频

学生观看反诈视频

      通过此次班会,进一步加强了电信诈骗的防范宣传力度,提高了学生的反诈意识和能力,使他们了解各类诈骗的套路以及遇到此类诈骗应如何处理,从源头上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为有效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将继续开展更多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防电信诈骗活动,推动形成全员反诈的良好态势,为学生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艺术与传媒学院:刘幸

初审:王晶

复审:林琳

终审:彭雯秀

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