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第二期“人工智能背景下辅导员经验分享与能力提升”培训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10-22 08:00   阅读:   编辑:吴凯

      10月18日下午,艺术与传媒学院在成都校区(东区)美术馆会议室召开“人工智能背景下辅导员经验分享与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本次培训会由学院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辅导员王晶作主题为“与学生一起终身学习”的经验分享。学院党总支书记彭雯秀、副书记林琳、马俊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本次分享会王晶结合自身的学生工作经验,从学生提出的各种技术类、知识类问题出发,探究如何与学生一起学习新知识、新事物。比如在与学生讨论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局限性过程中,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工具本质以及创造性运用的可能性。王晶表示作为辅导员在对于人工智能工具熟悉运用的同时,也要对学生面对人工智能发展过程的局限性进行正确引导。同时作为学生社团“东区沙龙社”的指导老师,与学生共同开展了30余期的读书观影会,期间与学生共读书籍达20余本,电影10余部,坚持和学生共同学习进步,引导学生开展夜跑、CityWalk文化寻根等主题活动。王晶在分享中表示,为了能正确引导和分享新事物、新现象、新趋势的理解,需要自身前期作大量的阅读和整理工作,也是督促自己始终保持学习进步的习惯。 

王晶就如何和学生一起进行终身学习进行分享

      本次分享会为辅导员队伍在人工智能背景下如何做好正确思想引领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勉励全体辅导员在工作之余学习各类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参与培训的辅导员李涵表示:“我们在学习各类工具使用的时候,也要警惕对于工具本身的过于依赖,从而限制了自己的思维。同时也不能让学生形成工具依赖,离开工具就完全丧失动手能力。”各位辅导员也通过提问的方式进行激烈研讨,在分享会上积极交流学习。 

分享会现场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彭雯秀在总结中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要领悟到“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这段话其中的含意。在解决和处理具体学生工作过程中,才能找到自身工作的疏漏之处和理解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不断去求索更新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来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磨砺实践工作能力,创新实践工作思路。也只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耕好自己的“责任田”,才能真正履行“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辅导员誓言。


艺术与传媒学院:王晶

摄影:李涵

初审:王晶

复审:林琳

终审:彭雯秀

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