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形之行——第二届西财天府学院国际涂鸦·街画年度展”盛大开幕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10-22 10:09   阅读:   编辑:晏英豪

       2023年10月20日, 由我校主办的2023成都双年展平行展“涂形之行——第二届西财天府学院国际涂鸦·街画年度展”在西财天府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下午开幕式现场,学校常务副校长黄纯国,本次活动的学术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陈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郑晓幸,西财天府学院美术馆馆长、四川省雕塑协会执行会长、本次活动的总策划人蒲果毅,本次活动总策展人、公共艺术家、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江,艺术家代表齐兴华,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教师代表张程和环境设计专业的路彩丽同学相继发言。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常务副校长黄纯国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陈琦致辞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郑晓幸致辞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美术馆馆长蒲果毅致辞


▲本次活动总策展人、公共艺术家、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江致辞

▲艺术家代表齐兴华致辞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代表张程、学生代表路彩丽致辞
 

       第二届西财天府学院国际涂鸦·街画年度展也是2023年成都双年展的平行展之一,不仅是对成都本土艺术生态的展示,更是汇集了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在文化中进行交流与联动。展览覆盖了8个国家,不仅有来自法国、俄罗斯、德国、波黑、日本、塞尔维亚、印度的艺术家,也邀请到众多的国内艺术家和青年创作者,通过现场创作展示出63件涂鸦·街画作品。
       从展厅到美术馆中庭的墙面,龙飞凤舞,海洋生态,熊猫火锅,城市乡村……现场,观众可以看到不同形式和表现风格的创作。这其中有展现成都本土文化的,也有对于生态环境的描绘,还有极具个人符号的涂鸦字体。展览力求延伸涂鸦·街画艺术的自由精神,共建城市公共艺术的包容语境,通过展示世界不同地域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呈现他们对当代世界的理解和思考,展现他们对当今社会的期许和愿望。

展厅现场

       20日当天上午,“涂形之行——第二届西财天府学院国际涂鸦·街画年度展”主题论坛在学校东区学术报告厅先行亮相,国内外优秀艺术家、策展人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师生共同参与。
       论坛上半场由本次活动执行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王霖担任学术主持,主讲嘉宾包括创意产业博士、天津美术学院移动媒体艺术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导师蒋旎;当代艺术批评家、策展人杜曦云;任教于上海纽约大学的当代艺术家玛雅·克莱默(Maya Kramer);法国著名涂鸦艺术家、城市艺术联盟UAU联合创始人保罗(Paul DEZIO)。本组嘉宾围绕“共生空间:城市社区与街画·涂鸦”展开,从涂鸦·街画与城市乡村公共空间存在的共建共生关系中,讨论艺术赋能城市文化塑造和乡村振兴的机制与模式。下半场由本次活动总策展人、公共艺术家、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江担任学术主持,主讲嘉宾包括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文波,艺术学博士、艺术史学者、策展人蓝庆伟,本次参展艺术家、俄罗斯涂鸦艺术家Pavel FEAT,本次参展的90后涂鸦艺术家、装置艺术家盖南门。本组嘉宾围绕“和合美育:城乡社区与街画·涂鸦”展开,探讨以涂鸦·街画融合学校美育与社会美育,缩小城乡美育差距的方式方法,使之成为沟通学校与公众,城市与乡村的艺术传播的桥梁。 

 论坛上半场评议嘉宾陈琦,主持人王霖,发言嘉宾蒋旎、杜曦云、Maya Kramer、Paul DEZIO  

论坛下半场评议嘉宾吴永强,主持人李江,发言嘉宾李文波、Pavel FEAT、蓝庆伟、盖南门

       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涂鸦·街画发声,介入社会空间,进而产生广泛持续的影响力,是具有独立思考精神的艺术家表达自我的方式之一,体现出社会对个体和个性的尊重。涂鸦·街画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公共文化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成都在文化上的独特性和包容性为新的艺术形式生长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巴蜀人民的乐观、坚韧与智慧为涂鸦·街画艺术在成都落地生根带来了无限可能。 我校立足巴蜀文化和蓉城发展,以“图形”呈现艺术想象,以“涂形”介入公共空间,以“涂行”凝聚社会思考,共建一片艺术生长、文化斑斓的沃土。 

开幕式现场

       在活动的组织过程中,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西财天府学院美术馆也是以专业组和学生组的形式,不仅邀请到优秀的艺术家,更是把国内众多艺术院校的年轻学子参与到构建城市公共艺术生态的切实行动之中,通过他们创造的艺术视觉形象来展现他们对当今社会的期许和愿望。
       本次展览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天府学院美术馆承办,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泰国易三仓大学泰中国际学院、四川省雕塑协会协办,四川省设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

本次大赛官方海报

 

艺术与传媒学院
撰稿:李璞 蒋洁
图片:银盐影像中心
复审:李芳芳
终审:何思敏
2023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