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活动 | 环境设计系列讲座——野城《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思维革命》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10-28 17:30   阅读:   编辑:晏英豪

      10月23、24日,北京野城建筑事务所的创始人野城老师应邀来到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了《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思维革命》专题讲座活动。本次主题活动分为上午的讲座分享和下午的学术交流。环境设计系教师贺芷君担任本次活动主持,环境设计系主任毕飞、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刘丹、艺术教育系主任吕康佑、环境设计系数字空间教研室主任刘丽娟,以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共同参与。

 

学院教师与野城老师在讲座结束后合影

       野城老师作为行业专家有着多重身份,他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在法国学习建筑后成为了野城建筑事务所的创始人。同时,野城老师兼具多个身份:策展人、艺术家、元宇宙架构师、未来学家、法国DES建筑师、巴黎高等装饰艺术学研究员、法国艺术家协会会员、法兰西学院“青年艺术家奖”获得者、元邦(Meta City)元宇宙城市规划师。自2003年以来,野城老师的百余首诗歌作品发表于《北京文学》《诗选刊》、《新诗刊》、《绿风》、《海峡》、《伯乐》、《天南文学双月刊》等文学刊物,同时他也不断探索用科幻小说的形式去阐述脑洞大开的城市建筑未来学理念和构想。 

野城老师分享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思维革命

       在上午的讲座中,野城老师以“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思维革命”为主题,分享了“语言就是生产力和空间思维”两方面的内容,阐明了语言的迭代、语言的模型、由原始语言向心智语言的发展等方向,并探讨了空间的有限思维的无限性、元宇宙的现实空间、超级现实空间、虚拟现实空间等,同时,野城老师还分享了元邦(Meta City)概念,以及从东方哲学到东方元宇宙的转变,使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思维革命有了深刻的理解。

 

野城老师专题讲座活动现场

       下午的学术交流评议活动中,野城老师与环境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的老师们一起观看了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和数字空间设计专业的学生的优秀设计作品,并对其内容进行交流、沟通、互动,从中探索出一些数字化作品的想法、建议和解决办法,如内容立意的深度、知识储备量的重要性、由眼睛看到的世界向内心世界的转变等相关议题。

师生在学术交流活动后与野城老师合影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使同学们对专业知识以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认识到所学专业以及自身的发展空间,也对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内容编辑:贺芷君 阎潇依

推送编辑:晏英豪

初审:谭智文

复审:李芳芳

终审:何思敏

2023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