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第三期“人工智能背景下辅导员经验分享与能力提升”培训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10-29 08:00   阅读:   编辑:吴凯

      10月25日下午,艺术与传媒学院在成都校区(东区)美术馆会议室召开“人工智能背景下辅导员经验分享与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本次培训会由辅导员梁晓娟就主题“因材施教与情感教育”作经验分享。学院党总支书记彭雯秀、副书记林琳、马俊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梁晓娟就案例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讲解

      在正式分享之前,梁晓娟通过向chatGPT提出问题“在人工智能背景下,你认为高校辅导员工作会被替代吗?”这一话题入手,引导全体辅导员思考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接着,梁晓娟从因材施教与情感教育的起源和内涵、工作中的思考和感悟、学生案例分享、总结四个方面依次展开阐述。因材施教与情感教育均起源于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两种方法均成为现代教育教学中极为重要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原则。

      在分享中梁晓娟重点讲到因材施教原则的五个方面,分别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师生共同发展、全面了解学生、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提升教育智慧。而情感教育相较于传统的唯理智教育,更注重情感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重视师生之间精神层面的沟通。结合自身的辅导员工作,梁晓娟谈到了知人识“材”的重要性、因材施教与情感教育的密不可分的关系、人工智能背景下辅导员综合素质应与时俱进的必要性,以及当前因材施教与带班人数、教育教学环境的两点困境。其次,根据心理学上四种学生“气质”的差异类型,分别列举了“胆汁质”、“黏液质”、“多血质”类型学生案例进行了讲解和分析,针对上述学生实际情况,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解决方案。最后,梁晓娟总结到,人工智能无法完全取代辅导员工作,但是作为新时代辅导员,要学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工作效率,让人工智能作为辅助了解学生、指导学生、提升学生各项能力的工具,同时表示此项工作贵在“用心、用情、用爱”,才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 

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彭雯秀总结到,作为高校辅导员,一方面需要了解学生、尊重学生,要善于发现和挖掘他们的优势,在学生工作中落实学校“赏识教育”育人理念,始终以赞赏的眼光和心态来看待学生,发现他们的长处,激励他们的学习热情,培育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另一方面重视情感教育,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情感关系,才能更好地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让教育更有温度,因材施教,助力每一位平凡的学生都有精彩人生。


艺术与传媒学院:梁晓娟

摄影:张元辰

初审:梁晓娟

复审:林琳

终审:彭雯秀

2023年10月27日